裕固族春节

  春节,是裕固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前夕,裕固族各家各户都要清扫,拆洗被褥,杀猪宰羊,进行祭祖守岁活动。春节时,家家摆上了丰盛的美味佳肴,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饭”,唱“贺年歌”。乡亲们做酥油花,互赠哈达、礼品,以表节日的祝福。

  祭“点格尔汗”是一种比较原始的节日活动。“点格尔汗”在裕固族语中是“天”的意思,“汗”是“可汗”。其仪式是由专职人员来进行,裕固族称这些职业人员为“也赫哲”,译成汉语就叫“师公子”,多为男性担任,衣着颜色也同于常人,只是头上留着一条长辫,辫子上又缠着许多绿、白、蓝色布条,平时盘在头上。

  请“也赫哲”敬“点格尔汗”的活动,每年要举行两次。一次是从正月头上开始,每家必须要请到,而且在每家要待一天,一直要请到二月头才结束。另一次是立秋以后,但不是每家都请。正月里敬“点格尔汗”的仪式较隆重、热闹。仪式开始时,首先在地上铺上一条毯子,毯子上摆着九堆粮食,每堆粮食上又放一盏酥油灯,灯上缠有绿、白、蓝三色布条。毯子的上方还放有一张小方桌,桌上供有一个用友友草扎成的墩子,中间插一根缠有布条的柳枝。祭奠时,点燃酥油灯,这时牵过一只绵羊,由。“也赫哲”一刀刺入羊腹,立即伸手摸出羊心,名曰“?心羊”。然后,将羊头割下,连同跳动的羊心一起放在盘中,献于九灯、草墩之间,随后烫羊拔毛,取一半羊毛塞人草墩中间。接着“也赫哲”便口中念念有词,绕地毯、方桌、供品转圈子,众人也随之仿做。经一念罢,立即就将酥油灯推倒,仔细察看灯花,根据灯花来预卜敬请者一家的吉凶祸福。祭奠后的第二日早晨,由家人将草墩送往本家族中的固定地方。七天以后,再将草墩中所插的柳枝上的布条取回来包好,敬供在神完上方,次年继续使用。羊心、羊头在仪式结束后,即送给“也赫哲”作为酬谢,羊肉则由家人分享。立秋后的祭“点格尔汗”活动比较简单,不点酥油灯,只在盘中盛些羊奶,仍宰一只“攘心羊”,剥掉羊皮,由“也赫哲”念经后,用友友草绑的扫帚将奶水泼洒四处,表示保佑人畜兴旺、安健。这种仪式带有很浓厚的迷信色彩,随着改革开放、裕固族人民的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了,现在已不再举行这种较落后的仪式了。

  裕固族的喜庆节日主要是春节。春节前要准备肉、菜、大米、面粉及各种调味品,缝制新衣服,置办足够的酒、烟、茶、糖等。年货备办齐全,腊月二十六七开始炸油饼、油课子、撒子,做烧壳子,蒸包子,包水饺。

考什恩萨拉—祭祖

  腊月二十八或二十九日,从备好的年货—吃喝食品、糖、烟、酒中各样拿一点,再准备一些柏木柴、柏树枝,到祖坟上去祭祖。到了祖坟,先烧柴火、柏枝,然后把带来的油炸课子、酥油、炒面、羊肉、酒等投人火中,还要把两寸宽的五色布条一起焚烧掉,以示给先人拜年和祭奠,也有在春节前请来喇嘛诵经祈祷平安的。

羽萨尔—除夕

  腊月三十下午,要把帐篷内外打扫干净,收拾整齐,在空旷地方烧起两堆火,一边燃放鞭炮,一边驱赶牲畜从火堆中间走过,表示消灾驱邪,祈求在新的一年里人畜兴旺。然后,将刀、剪、斧、扫帚收拾起来,直到正月初五不得动用。除夕晚上,把“什灵勒”(即用酥油、炒面和面捏成宝塔形,上面装饰红枣)等供品供在佛完前面,净水碗里要献上净水,再点上酥油灯,并在帐篷及牲畜圈内外都挂上点燃的酥油灯,直到正月初五日夜通明。夜晚,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饭,年饭根据家人的习惯爱好,一般吃水饺,表示团圆;也有的吃拉面,表示和美长久;还有的吃手抓肉、油课子、撒子,喝酥油茶。明花乡部分家庭现在受周边其他民族或城镇生活影响,年夜饭还要置办一桌菜,再配其他年货,过得更为隆重。饭后,年轻人相聚在一起,通宵达旦地玩乐唱歌,喝酒助兴,老年人坐在一起聊天,以示辞旧迎新。裕固族也有大年三十晚上守岁的习俗,全家老小通宵不眠,寓意是人勤春早。

阿克阿依—春节

祭天拜神,祈福迎祥

  正月初一拂晓,各家各户开始敬天神。每家由一人端一碗酥油奶茶,拿一小撮友友草或柏树枝,围绕帐篷一边走一边蘸上奶茶向天上扬洒,表示迎神。另有一青年男子端着盛满清水的铜制干净碗,绕着住房一边走一边用羽毛(最好是孔雀尾毛)蘸水洒,表示吉祥如意,然后燃放鞭炮、烧香、点佛灯(把酥油融化添人佛m,全家人跪在佛完前向佛像叩头。

给老人请安磕头拜年

正月十五。

给大头目拜年

  过去,正月初一,大头目家部落的每一家都要去人给大头目拜年,其他部落只去部落头目和一定数量的代表。正月初二,人们再去给本部落头目拜年。头目全家都出来迎接客人,并设宴招待。春节期间熟人相见都要相互问候,先问牲畜好、草场好,然后再问候家里老人、孩子好,互相恭贺新禧。

  过年期间,大头目放松法规尺度,若有人饮酒过量失礼,头目也不责怪,因为每年只有此时大家是平等的。

裕固族春节

  裕固族的节日,除祭祀点格尔汗活动和喇嘛教的宗教节日外,主要是春节。
  春节是裕固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前要准备肉、菜、大米、面粉、各种调味品等食用品,缝制新衣服,还要置办足够的酒、烟、茶、糖等。年货备办齐全,在腊月二十六、七就开始炸油饼、油课、撒子,做烧壳子,蒸包子,包水饺。准备吃喝食品,一般要考虑充裕。到了二十八或二十九日,把备办的年货、吃喝食品、糖、烟酒都各样拿一点,还要准备好柏木柴、柏树枝,到祖坟上去祭祖。到了祖坟,先烧起柴火,放上柏枝,把油炸课子、酥油,炒面、羊肉、酒投入火中,还要把二寸宽的五色布条一起焚烧,以示给先人拜年和祭奠。
  也有在春节前,请来喇嘛诵经祈祷平安。
  腊月三十日下午,把帐篷内外打扫干净,收拾整齐,在空旷地方烧起两堆火,一边燃放鞭炮,一边驱赶牲畜从火堆中间走过,表示消灾驱邪,祈求在新的一年里人畜兴旺。然后,将刀、剪、斧、扫帚收拾起来,直到正月初五不得动用。除夕晚上,把“什灵勒”(即用酥油、炒面和面捏成宝塔形,上饰红枣)等供品供在佛完前面,净水碗里要献上净水,再点上酥油灯,并在帐篷及牲畜圈内外,都挂上点燃的酥油灯,直到正月初五彻夜通明。夜晚,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饭,年饭根据家人的习惯爱好,一般吃水饺,表示团圆;也有的吃拉面,表示和美长久;还有的吃手抓肉、油课子、撒子,喝酥油茶,也有的吃肉饭等。饭后,年轻人相聚在一起,通宵达旦地玩乐唱歌,喝酒助兴;老年人坐在一起聊天,以示辞旧迎新。裕固族也有兰十晚守岁的习俗,全家-老小通宵不眠,意思是人勤春早。
  正月初一拂晓,各家各户开始敬天神。每家由一人端一碗酥油奶茶,拿一小撮岌岌草或柏树枝,围绕帐篷一边走一边蘸上奶茶向天上扬洒,表示迎神。另有一青年男子端着盛满清水的铜制干净碗,绕着住房一边走一边用羽毛(最好是孔雀尾毛)蘸水洒,表示吉样如意。然后燃放鞭炮、烧香、点佛灯(把酥油溶化添入佛灯),全家人跪在佛兔前向佛像叩头。接着,晚辈向长辈拜年,长辈要给晚辈红枣,孙子要给爷爷奶奶拜年,老人要给孩子“年份子钱”,也称压岁钱。
  清晨,人们喝过早茶,吃过水饺,穿戴新衣、新帽,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拜年时要向亲朋长辈赠送礼品,有的送肉方子、红枣、红糖、葡萄干(肉除外一般送两斤,用纸包好),有的送油炸课子、撤子、冻饺等。礼品装在褐子做成的口袋里,上面用一块四方白布对角折叠成三角形(是裕固族的单联哈达)封盖,表示吉样如意。老人收到礼品后,给送礼者年份子钱作为回礼。这种表示祝福的拜年活动,从农历的正月初一延续到正月十五。
  正月初一,大头目家部落的每一家都要去人给大头目拜年,其他部落只去部落头目和一定数量的代表。正月初二,人们再去给本部落头目拜年。头目全家都出来迎接客人,并设宴招待。春节期间,熟人相见都要相互问候,先问牲畜好,草场好,然后再问候家里老人、孩子好,互相恭贺新禧。
  在过年这半月内,大头目放松法规尺度,一般越轨犯法,大头目不予追究,以示仁慈。
  除春节外,裕固族地区只有明花区过端阳节和中秋节。明花区的裕固人在端阳节吃包子,在中秋节吃月饼。月饼用面粉制做成狮子、鹿羔、莲花等各种样式,烤制而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