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贵州也有这么一个民族,如今还穿着汉族服饰

我们都知道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但你知道有这么一个族吗?他不是少数民族,而是跟我们一样,同样是汉族。为什么与我们所不相同,下面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介绍他的风俗又化

屯堡人的风俗文化概念

明太祖朱元璋为拓展疆域、巩固政权、发展农业,于洪武十四年(1381),从南京、安徽等地调集30万军队到贵州安顺一带屯田驻军,执行其安抚和征剿并用的方针,大力推行屯田制度。大量屯军和当地各族人民共同生活,共同劳动,以达到感情上的融洽,使江南文化与高原山地文化相互交融;这些屯兵从全国各地特别是江南水乡初到贵州时,就留下了“离乡不离腔”的祖训,在这一民俗心理的指导下,形成了几百年来古朴中略带固执的民风;屯堡人古老而特别的装束,表面上看来很象苗族的支系,实为正宗的汉族,他们自称为“老汉族”

“老汉族”典型的石头屯堡和民居、独特的服饰、语音、饮食文化、民间艺术形式及宗教文化等跨越时代保留至今;透过它,可以研究明代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宗教、民俗等历史及其发展的线索。安顺的许多村寨

安顺典型的石头房:如今我老家都还有这么一座碉堡呢,保存十分完好

可以说是一座座天然的明代历史博物馆,这一切形成了内涵丰富的屯堡文化。屯堡人传统食品是腊肉、香肠、血豆腐,有能长期存放和便于携带的特点。

屯堡腊肉血豆腐

安顺地方风味菜肴。明清年间军队行军打仗时,为方便贮藏和携带,将带皮鲜肉腌制成腊肉;在豆腐中加入猪血制作成型后腌成干制品,即是血豆腐。这种方法流传下来,每年腊月制作腊肉、血豆腐贮藏,放至春节及来年食用,常用来宴请宾客,数百年沿袭至今。

腊肉血豆腐

腊肉血豆腐是安顺代表菜,将腊肉和血豆腐洗净切片,只需最简单的蒸熟,便香气四溢。透亮的腊肉、香软的血豆腐、还伴着淡淡的松枝熏香味

中文名

腊肉血豆腐

主要食材

腊肉,豆腐

分类

黔菜

口味

熏香,

制作方法

腊肉:新鲜猪肉改刀后,加盐、料酒、花椒等、冰糖腌渍。将猪肉与调料混合先腌制7至10天,再把新鲜的嫩豆腐捣碎,加上猪血、特制的调料拌匀用菜叶包裹起来,把腌好的猪肉和豆腐先用松枝小火先熏烤2天,再放到通风处风干。

这样制成的腊肉、血豆腐不仅充分的吸收了调料的香味,还带着松枝的清香。仅仅是看到、闻到都让人垂涎欲滴。

小编也是个真正的安顺人,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在下方留言,有不足的地方多加改正,希望你们越来越了解安顺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