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汉服运动汉服运动的意义有哪些

作者:陈俊倩

汉服复兴运动的简称是汉服运动。汉服运动是21世纪初人们对华夏文化复兴一种运动,是通过汉服同袍复兴汉服的方式进而推广和复兴汉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方法。那么,汉服文化具体是指什么,有什么内涵?汉服运动对我们来说有什么意义,随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什么是汉服运动,汉服运动的意义有哪些?

一、汉服运动简介
汉服运动在清朝灭亡后的一段时期就有过,但更多的是本世纪初,随着中国国力上升,一部分国人大国意识觉醒的背景下,以知识分子、青少年族群为主体,以汉服回归为出发点,以复兴华夏文化为终极目标的一场文化复兴运动。

汉服运动是汉民族借由复兴传统服饰的方式进而推广汉族的传统文化。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高,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中华文化重又得到世界的关注与重视。与此同时,国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觉醒,国人开始反思我国之优秀文化,并举力保护继承。当是时,汉服从沉睡中惊醒,各地汉服组织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建立,以复兴中华五千年文明,扬华夏华裳,而汉服运动也随之开展而来。

汉服运动是汉民族热爱传统文化的表现,具有科学性、针对性、进步性,有深层的文化内涵。“

二、汉服运动历史背景
汉服(hanfu),即中国汉族传统服饰,曾称汉衣冠、汉装、衣冠、中国衣冠、华服等,是发展、传承了四千多年(清代因剃发易服而消亡,21世纪初开始复兴),区别于其他民族,体现汉族礼仪风俗、审美品格、思想哲学等文化内涵,并彰显中华民族认同精神的服饰体系。

公元1645年8月29日(清顺治二年七月初九),满清政权颁布易服令,规定“官民既已剃发,衣冠皆宜遵本朝之制。”在汉民族进过一番血的反抗失败后,最终延续了三千多年的汉服几近消失。在西元1912年岁次壬子清朝灭亡之后,汉族男子改穿西装、中山装,汉族女子则习惯穿旗袍。

不过,中国大陆出现恢复传统的新趋势,汉服又开始进入现实社会,各地的汉服活动层出不穷。有汉服爱好者建立网站,昭示天下,加入者很快超过数万人;也有人在网上流传汉服设计,并建议教育部统一使用汉服做学位服。有人将此称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复兴”现象。

三、运动内涵
汉服运动是民间发起的文化运动,主体参与人群以80后与90后居多,中坚力量是年轻白领和在校大学生。也有不少受周围亲友影响的儿童及中老年人加入。

1、倡导者看法
汉服倡导者认为穿着汉族传统服装乃宪法赋予汉民族的权利,不应被某些势力企图冠以政治名号而加以破坏。

汉服运动倡导者宣传,汉服运动是不分年龄、性别、职业、兴趣的。支持者以复兴汉民族传统服饰为切入点来影响大众进而发扬传统文化的举动。其活动场域除组织及讨论活动计划的互联网外,多为大中城市所在的高等院校、具传统意义的事业单位、景点、公园等。

2、参与者看法
参与者认为,汉服运动是当前时期,中华民族复兴运动在文化领域的一种形式。

汉服运动的重要网上基地是汉网、百度汉服吧等网上论坛。由于不少城市实体汉服店或与汉文化相关的文化机构、商业场所的应运而生,汉服运动也开始从网络上的热议更近一步地迈向公众的日常生活

3、批评看法
批评者认为,汉服是否能代表汉族,应当12亿汉族人民中的大多数以适当程序共同决定,而不是极少数人自行代表。而当前的汉服运动重形式轻内涵、重衣衫轻文化、会沦为复古服装秀。因此,各地公开表演时遇到较多质疑也就不奇怪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