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腴之美,唐代美人到底是怎样穿衣服的?

近日,大热古装剧《武媚娘传奇》“被”短暂停播又再次复播后,观众发现剧中美女们自脖子以下的画面都统统被剪,画面中的人物全部都变成了“大头娃娃”......这个变动引起了观众们的纷纷猜测,是剧中的“袒领装”太过“伤风败俗”?还是那样的服装样式不符合唐朝史实?


因此,一场关于“唐代美人到底怎样穿衣”的讨论便由此展开。有的人认为“袒领装”确实存在,唐朝美女们就没少露事业线,有的人则觉得唐代人穿衣“只露两寸”......


赶巧,近日在新疆博物馆,一场“丰腴之美——丝绸之路唐代仕女生活展”的展览正在举办,让小编带着大家走近展品,解开唐代“白富美”们的“时尚密码”吧,看看她们到底是怎样穿衣服的?!



唐代簪花仕女图


本次的“大唐仕女时尚秀”,在新疆博物馆开展,来自西安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新疆博物馆以及镇江博物馆的97件(套)唐代文物精品齐齐亮相。来自唐代的仕女们在这里举办了一场时尚秀,展示了她们最爱的服饰、假发、胭脂水粉。



唐代彩绘仕女俑

西安市西北政法学院南校区34号唐墓出土



唐三彩梳妆女坐俑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唐代彩绘仕女俑

西安博物院藏



歪头仕女俑

西安博物院藏



三彩女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



彩绘女骑马泥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彩绘双髻侍女泥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三位仕女俑

西安博物院藏



彩绘拱手侍女俑

西安博物院藏


盛唐时期社会强盛、文化开明,丝绸之路作为连接东西方世界的桥梁,也在这一时期达到了空前繁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唐代仕女的生活呈现出一种空前的开放态势,特别是生活在京城长安的贵族妇女,不仅热心政治、追求自我,而且以华美的服装、靡丽的妆容、精美的饰品装扮着自身的美丽,涉足于唐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由展览中的展品所见,唐代仕女服装的裸露程度因领口的样式而有不同,除了袒领,其它的还有圆领、方领、直领与鸡心领等。


因此,唐代的女性衣装,虽说绝不保守,但也没有崇尚过分暴露。而各种形式的领口,更加反映出唐代服饰的万千变化,以及衬托出唐代美女的风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