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祭山会有什么特色?羌族祭山会活动简介

作者:姜和

我国是个多山的国家,很多地区的人民都是靠山而居,无论是绵延的山丘还是陡峻的高山,对于山里的居住者来讲都有着特别的意义。在羌族,人们为祈求丰年,会举行隆重的祭山会,祈祷风调雨顺,答谢天神赐予五谷丰登。祭山会是非常有意思的少数民族习俗,也是羌族文化重要的节日。

祭山会又名“山王会”、“山神会”、“转山会”、“塔子会”、“祭天会”、“还原会”,是羌族保留至今的传统祭会。是祈祷天、地、人间诸神,保佑羌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森林茂盛、地方太平、百事顺遂的宗教活动,在四川省北川县青片乡一带羌族聚居区寨子仍保留着这种习俗。

祭山会一般由村寨举行,因羌族分布在四川省阿坝州的茂县、理县、汶川、及绵阳市的北川县一带,农事季节不同,或因部落不同,祭山会的日期也不相同。在农历二月或四月或六月或八月,择一即日举行。各地祭山会时间不统一,有的在四月、有的在八月,每年举行一次或二、三次,本意是祈祷丰年或“还原”,现在成为传统节日。整个活动程序复杂,有“神羊祭山”、“神牛祭山”和“吊狗祭山”三种方式。

独具民族特色的羌族祭山会

这天,每家房屋顶上插杉枝、室内神台上挂剪纸花、点松光、烧柏枝。各寨羌民杀牛杀羊祭山,跳锅庄、饮酒吃肉,尽欢而归。“释比”(端公)敲皮唱史诗还要表演裸脚踩踏烧红的铁锅和犁铧的绝技。一些地方在祭山之后还要祭路三天,禁止上山砍柴、割草、挖药、狩猎等。羌族一般春天举行转山会,秋天进行歌仙会。祭祀仪式一般由羌族端公主持。

祭祀的场所一般在寨子附近的山坡上,设有一高约二米的石塔,塔顶上有几块白石,代表天神、山神、树神。塔的周围环绕苍翠的“神林”,栽有松、柏、青杠等树种。

祭山会形式

巫师释比穿戴非常讲究,要戴猴头帽,戴念珠、手执神杖,主要的法器是羊皮鼓。祭山会的祭品,一般为宰杀后的羊、狗和鸡。三年一轮的“大祭”,要以宰杀神牛(牛)为祭。祭山会围绕天神塔进行祭祀活动,天神塔高约3——4米,状如锥形,顶端有一块较大的白石,周围放数块小白石,以象征其民族信仰的各个神位。

祭山会首先由释比领众人围塘而转,口念封山、育山、敬山的经典。如果是三年一次的祭山会,众释比还要为古羌部族、古羌部族的迁徙、部落英雄而诵经,时间时间长达1—2天。

祭山程序极为复杂,所献牺牲品因各地传说不同,图腾不同而有差异,大致可分“神羊祭山”、“神牛祭山”和“吊狗祭山”三种。大典多在神树林一块空坝上举行。一些地方祭山后还要祭路三天,禁止上山砍柴、割草、挖苗、狩猎等。

吊狗祭山
羌族祈求来年丰收所举行的传统祭山仪式,流行于土门一带,多用白狗,由乡约(会首)喂肥,故唐称羌人为“白狗羌”或“吊狗羌”,仪式均在春夏举行。祭山时点篝火,在白石神台前烧柏枝,“许”在杉树枝上缀纸花、纸旗插在神台上,然后头戴猴皮帽,身披豹皮法衣,手敲皮羊皮鼓,口念咒词祈求天赐吉祥。主持人将白狗装进一大背兜内,羌民依次给狗馈赠食物再封背兜口,用绳子将背兜高吊树枝上,7天后派人上山取狗,如白狗安危无恙,便是一年吉祥的预兆;如白狗已死,意味着灾害严重。

宰鸡祭山
端午节县内一些羌寨有宰鸡祭寨边白石塔的仪式。祭祀时将鸡血洒在白石顶端或供有牛、羊头的周围,再燃起柏香树枝;也有淋鸡血,再将两根挂着五彩纸条的森竿分别插地边和房顶的小塔上。此时“许”边敲羊皮鼓边唱祝词,围着塔子转,人们山呼助威,跳起祭山莎朗。每逢天旱,各户派人到高山“龙池”地杀鸡、鸣求雨,或进行搜山,禁止上山砍柴、狩猎、挖药材,以顺天意。若仍不降雨,则进行大规模的求雨仪式,参加者均为已婚妇女,在白石塔前哭诉,唱祈雨歌曲,以感应雨水降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