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祭山会羌族为何用狗和鸡来祭山

作者:桂婷
吊狗祭山羌族祈求来年丰收所举行的传统祭山仪式,流行于土门一带,多用白狗,由乡约(会首)喂肥,故唐称羌人为“白狗羌”或“吊狗羌”,仪式均在春夏举行。祭山时点篝火,在白石神台前烧柏枝,“许”在杉树枝上缀纸花、纸旗插在神台上,然后头戴猴皮帽,身披豹皮法衣,手敲皮羊皮鼓,口念咒词祈求天赐吉祥。主持人将白狗装进一大背兜内,羌民依次给狗馈赠食物再封背兜口,用绳子将背兜高吊树枝上,7天后派人上山取狗,如白狗安危无恙,便是一年吉祥的预兆;如白狗已死,意味着灾害严重。宰鸡祭山端午节县内一些羌寨有宰鸡祭寨边白石塔的仪式。祭祀时将鸡血洒在白石顶端或供有牛、羊头的周围,再燃起柏香树枝;也有淋鸡血,再将两根挂着五彩纸条的森竿分别插地边和房顶的小塔上。此时“许”边敲羊皮鼓边唱祝词,围着塔子转,人们山呼助威,跳起祭山莎朗。每逢天旱,各户派人到高山“龙池”地杀鸡、鸣枪求雨,或进行搜山,禁止上山砍柴、狩猎、挖药材,以顺天意。若仍不降雨,则进行大规模的求雨仪式,参加者均为已婚妇女,在白石塔前哭诉,唱祈雨歌曲,以感应雨水降临。古羌文化的传承者——神秘的释比(许)羌族祭山会羌族为何用狗和鸡来祭山释比(许、诗卓)是羌语对羌族民间巫师的称呼。羌族是信奉“万物有灵”的多神崇拜的民族。受这种民族信仰的支配,羌人自古好巫,繁生出崇尚祭祀、禳灾纳福、驱疫解厄以及婚丧嫁娶,生老病死等成套礼仪和民族习俗。在众多的祭祀活动中,必须要请一位德高望重、知识渊博的人主持祭祀,他们善长占卜,能驱鬼祛邪,并且能歌善舞,唱颂经典,能编演由各神神祗、先祖、民族英雄业迹为故事的诗歌、传说和戏剧,这种人,就是释比。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凡人有疾患,以为是鬼魔缠身,请释比颂经请神,驱疫除魔,或用巫术(含巫法、巫医、单方、草药)方式,为人解除疼痛。因此,释比受到羌族社会的普遍尊重与爱戴,而释比以及由他们传出的精神和文化的信息,对羌族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