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时尚

跳出粗制滥造的古装片和清末颓败的老照片!中国曾是全世界生活质量最高的地方,古代姑娘远比我们想象的时尚。


透额罗:这个发网很典雅



风靡时代:唐朝

影响度:★★★★★ 时尚度:★★★★★

红毯上,总不乏发网的踪迹,鲜为人知的是,中国在唐朝就有了“发网”——透额罗。用轻软透明的纱罗覆盖前额,后面枕高发髻用头发将罗巾遮去。由于纱罗轻薄透明,连额头肌肤也遮不住,故名“透额罗”,妙哉,其名美如此。

即便是开放的唐朝,女子出门也是要有所遮掩的。唐初,是遮全身的“羃蘺(mìlí)”,逐渐发展到浅露的“帷帽”,盛唐后,遮挡的部分愈发减少,演变成只遮前额的“透额罗”。据说这是唐明皇李隆基的发明,为了标新立异,突破旧习,他让宫女在帽子再盖一块薄纱遮住额头,很快风靡长安,名噪一时。尤其贵族女子骑马出行,均以透额罗为饰,袒露整个面庞,加上骑马戎装,显得十分飒爽。

唐朝最好的裹发轻罗产于常州,大诗人元稹有诗为证:“新妆巧样画双蛾,漫裹常州透额罗。”透额罗虽然只流行于盛唐,但宋朝的“遮眉勒”、明清的“抹额”都源于此,包括古代女子大婚的红盖头,也由此而来。


透视装:六层布 挡不住



风靡时代:唐朝

影响度:★★★★ 时尚度:★★★★

“为何瞧我的胸口?”

“我发现您的胸口有一颗红痣,但奇怪得很,怎么穿着两层衣服还能看见?”

“哦,这个是六层。”

中学课本讲过这个故事,说胡人拜见唐朝官员,发现透过两层纱衣还能看见身上的痣,不由得赞美。结果官员哈哈大笑,给他一数,共六层纱。可见,透视装早在唐朝就已经风靡了。

从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重仅49克的素纱禅衣,可知中国古代纺织技艺的高明。到了唐朝,这种薄而透的纱衣大行其道,流行于贵族之间。从《簪花仕女图》可见一斑,贵族仕女们身穿四层纱衣,衣衫轻薄透明,手臂肌肤若隐若现……其实她们一般内着华丽低胸长裙,再套这薄而透的罩衫,如此既增添华丽,又遮挡长裙花纹,从而带来朦胧美感,这就是从日本流行开来的“叠穿”时尚的鼻祖!


鞋靴:穿越两千年



风靡时代:战国至明朝

影响度:★★★★ 时尚度:★★★★

不少人以为皮鞋是现代人的发明,事实上,在战国时期,古人已经穿上皮鞋。且整整盛行了两千多年,隋唐宋明均穿皮鞋、皮靴。直到清朝,才改为布制鞋履。

最潮的鞋当数战国的“皮鞜履”,平底,鞋帮由整块皮制成,鞋面手工缝合,可爱而舒适的样子,根本就是现代奢侈品牌Tod's豆豆鞋。

还有南宋球靴,牛皮制成鞋面,极其耐磨,鞋底上有圆头铁钉,向外突出,还涂了桐油,可以防水。而高跟鞋真的不是欧洲人发明的,明朝姑娘早就穿着它招摇过市了,且有粗跟、尖头的款式。和清朝花盆底不同,明朝高跟鞋,除了脚跟是圆柱体外,大体和现代高跟鞋相差无几。


挎包:挎Prada的公主助理



风靡时代:唐朝

影响度:★★ 时尚度:★★★★

在古装剧里,不管男女,外出一般都把随身物品揣怀里,或者放袖子里,一直疑惑:不会掉吗?不影响走路吗?平时出门不带包吗?

其实,我们都被编剧骗了。在唐朝,姑娘们已经用上了挎包。敦煌壁画中第17窟的唐侍女画中,侍女正在晾衣服,挎包挂在树上,单肩包,款式简约,通体单色,只在搭扣处绣(刻)了一行花朵。

更有一个叫“春花”的唐代女佣,发髻高耸,身着低腰裙,手臂轻轻抬起,挎着一个布包。细看款式,中长肩带、包身略有褶皱、线条流畅,那挎包姿势,典型的时尚女魔头的小助理啊,这是在洛阳城陪公主逛街么?


假发:我爱一条柴




风靡时代:唐朝、宋朝、明朝

影响度:★★ 时尚度:★★★

每次网上总结几大雷人古装造型,曹颖的文成公主模样总会被吐槽为“米老鼠”。其实,陕西出土的唐彩绘女舞俑便是这个发型,名为双环望仙髻,是唐代流行的发型。还有周星驰电影《鹿鼎记》中,林青霞的发型被嘲笑为“我爱一条柴”,实为“蕉叶冠”。

这些高高的发髻,靠姑娘们的真发是很难造型的,需要假发填充。在古代,假发髻叫“义髻”,风气很盛,是古代“白富美”凹造型的必备品。这些义髻多来自贫女,或剪取于刑者。由于头发难得,还引发过悲剧。《左传》记载,卫庄公有次在戎州登城,见到当地一位已氏妻子的长发秀美,便想方设法派人去偷剪,送给自己妻子吕姜做成假发,从此对方结下仇恨。结果卫庄公被已氏杀害,一报“剪发”之仇。这算是冲冠一怒为红颜吧。

到了唐朝,古人已经学会用其他东西做假发。1922年新疆吐鲁番曾出土过一副假发髻,以麻布为衬里,用棕毛缠绕在麻布上,再经过染色处理制作而成,完全不输今日的人造假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