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酒挑战”呼唤健康酒文化

临近年末,全国各地好酒之人在网上接力开展了一场拼酒大赛。继江苏徐州、河北河间相继出现了“一斤哥”“二斤哥”“三斤哥”“四斤哥”“五斤哥”之后,12 月26 

日,河南南阳与江苏丰县又相继出现了“六斤哥”。

这些酒桌上的海量之人喝酒像喝水一样,着实惊呆了众网友。有医生疾呼:珍爱生命,赶快停止这股接力拼酒炫酷风。

从“一斤哥”到“六斤哥”,网络上俨然刮起了一股接力拼酒风。看着这些好酒之士把面前整杯整碗甚至是整盆的高度白酒像喝水一样一饮而尽,留给网友的除了惊叹,还有担忧,毕竟喝的是酒而不是水。不管是长期酗酒还是过量饮酒,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伤害,甚至会危及生命安全。如果说前段时间盛行的“冰桶挑战”传递的是一种社会正能量的话,那么,现在的“拼酒挑战”传递的则是一种社会负能量。

表面看上去,这些好酒之士大碗喝酒的行为尽显浩荡酒风、豪迈之气,但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也正是他们自己和他们背后的家庭。按照医生的说法,个别人因为身体生理机能的原因,酒量的确比一般人要高,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不具备这样的“特异功能”。医院每年春节期间,或者是学生毕业季都会接收很多因为过量饮酒而突发疾病的病人。醉酒身亡这样的悲剧也时有发生,给当事人的家庭带来巨大的伤害。

从网络上的拼酒视频可以看出,每一个豪饮者的背后,几乎都跟着一帮围观者、怂恿者,有些人正是在周围人的激将、诱导甚至是重金诱惑之下才做出豪饮举动的。而按照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一旦饮酒者因为过量饮酒导致死亡、醉驾车祸等意外,劝酒者将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需要给予当事人一定的赔偿,可谓是害人害己。而现实中这样的案例也发生过很多次了,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所以,不管是从道德上还是从法律上,我们都要谨慎劝酒,如果发现同饮者饮酒过量,我们理应进行善意规劝才是。

中国人有几千年的饮酒史,酒文化称得上是源远流长,但时至今日,饭局酒桌上的劝酒陋习仍旧大行其道,甚至成了酒文化的一部分。网络视频上那些诱导、刺激别人饮酒者,则不过是劝酒陋习的异化与变种,这种行为既把别人置于健康和生命的危险中,也把自己置于违法的风险当中。马上到羊年春节了,众多国人又将陷入各种饭局、聚会的包围之中,即便“无酒不成席”的老规矩一时难以改变,但劝酒陋习还是应当及时改变。我们需要的是积极、健康的酒文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