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韵风姿——佩饰之美



中国传统文化中,能够体现华夏民族特有审美情致的,玉是一种,瓷是一种,旗袍亦是一种。

旗袍,一如宋词元曲般绮丽婉约,至柔至美,于简洁之处见气质。脱胎于满清旗女的长袍,已然挣脱了封建旧制的桎梏,兼收并蓄中西服装的精华,形成了近代中国女子标杆性的时尚着装,影响沿袭至今。



◆黑缎地绣花卉平底女皮鞋◆

“步步生莲花”、“三寸金莲”名字虽雅,但“裹小脚一双,流眼泪一缸”是现代女人无法体验的痛苦。辛亥革命后,男女平等的观念渐入人心,众多知识女青年倡导解放女性,裹小脚的风俗很快在城市里被遗弃。女平底鞋与旗袍相配出现在日常的生活里。




梅红缎地绣孔雀平底女皮鞋

女人爱美不仅是现代女性的权力,而且是古今中外所有女人的天性。民国女性对美的表现不仅限于旗袍上,连鞋上的装饰也不会错过。因此,在鞋上绣花就成了那时候女性的必修课。在传统审美里把女性的美比喻成如孔雀开屏般炫灿,不知道穿上这双红色绣孔雀图案的绣花鞋女主人心情是如何的暗喜?





粉色缎地绣花卉高跟女皮鞋

追求美是人类的本能,而追求时髦及效仿自己所嫉羡者也是很多人的天性。当本属于西方的高跟鞋展现在国人面前让人为其美感和魅力震撼之时,刚好迎合民国时期妇女解放的思潮。高跟鞋是让每个女性变美的“灰姑娘的玻璃鞋”。



长筒袜

19世纪中期,广州引进了首台家庭式手摇袜机。到19世纪末,上海成立第一家针织厂,生产袜子和汗衫。自1910年开始,电动袜机出现,传统的布袜慢慢地被洋袜所取代。





梅花娟地贴绣团花纹棉肚兜

肚兜在中国历史悠久。民国时期虽洋风较强,但是很多内在的传统是很难改变,肚兜就是一例。



桃红色暗花绸地绣蝶恋花纹汗巾

梦断魂销,一枕相思汗。蝶恋花的爱情寓意如蝶对花的爱恋是永远不会变的,许多相思的人就把其绣在汗巾上,盼着心上人早点归来。



兰色梅兰竹菊纹提花绸手帕

梅,探波傲雪,高洁志士;兰,深谷幽香,世上贤达;竹,清雅澹泊,谦谦君子;菊,凌霜飘逸 ,世外隐士。梅兰竹菊雅称“四君子”是世人常用“四君子”来寓意圣人高尚的品德。穿着旗袍摇摆着扰人的身姿,纤指拈着绸手帕轻轻的一挥,不知有多少俗尘掉落?





绣花礼拜计◆

礼拜日放假公休,原本是西方的作息制度,清末民初期随西风东渐,逐渐被国人接受,产生了“礼拜”这个新的时间观念,并在礼拜日放假公休。而“礼拜”则是“星期”的口语。这件绣花礼拜计每当转到礼拜日的时候,可能就是女主人等待与她的白马王子约会日子。




◆绣花相架◆

众里寻她千百度,伊人却在相架处。




粉红色缎地绣花镜套

镜子是每个爱美之人最不可缺的生活物件,当然也需要一个精美的包装保护。这样每天从绣花镜套里取出镜子的那一刻起深深的意识到生活的不平凡。




白色素缎绣“共和”褡裢

褡裢是古代携物的袋囊。这件褡裢的缎地上稳重而精心的刺绣着“共和”二字,足可以看出此物主人对走向共和的憧憬深信不疑,如在黎明的前夕仿佛看到了“共和”的阳光。




米色十字绣“勿忘国耻”荷包

清末民国初,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对失去家国的悲痛,许多青年知识女性把这种感情用自己的双手绣字在荷包上,用于每天提醒自己和朋友永远不要忘记亡国之耻辱。




绣花油面搭

油面搭又称“粉扑”,是女子化妆时扑打胭脂粉所用的扑子。油面搭的刺绣采用适合图案,纹样如吉祥图案、花卉、果实等。





棕色小皮箱

全牛皮材质手工制作而成


木柄面镜

镜,鉴也。“对镜帖花黄”对于女性来说是一种提美的途径,人美与不美可以通过旁人来定义,但也可以照镜子来自我判断。




仿象牙串珠拎包

女性对包和旗袍一样钟情,况且旗袍上无法开袋子,需要一个与之匹配的包来衬托一身优雅的旗袍。









桃形竹编小执扇

精致地发出亚光的竹篾丝条有规律的交织在一起为盛夏里穿着旗袍女主人带来一丝凉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