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母亲节和妈妈的生日吗

有人曾作过一次“母亲节”问卷的调查,其报告结果有以下三点:
  ▲80%的被调查者知道“母亲节”,40%的人不知道母亲的生日,他们以年轻人居多。
  ▲与母亲同住一地的,60%的被调查者一周看望母亲一次;与母亲分居两地的,通信、通电话平均一月一次。
  ▲85%的人认为对母亲的爱,最好的表达方式是陪伴她。
  其详细情况反映如下:
  每年5月14日是母亲节,在这一天,他们以“母亲和母亲节”为题,做了一次小型问卷调查和随机采访,以寻求亲情在现代人心目中的位置。
  被调查者中80%的人知道母亲节,并且通常都有表示。通常20岁上下的年轻人(学生居多)倾向于送鲜花、贺卡;而30岁左右的人更常送食品、衣物,他们的理由是“这更实惠”。在对母亲的祝贺中女性比男性更多一些。
  从调查中得知很多母亲知道有个“母亲节”,是因为有一天突然收到了孩子送的一束花或一张卡片;但有更多的人认为他们第一次听说“母亲节”是在日历卡上或是商场的言行牌上。有相当多的人认为过“母亲节”最积极的是逛商店。一进五月,“母亲”似乎备受言行青睐。比如化妆品几折优惠,以“还妈妈年轻的笑容”。
  调查者在调查中发现有40%的人说不上来哪一天是母亲的生日;有四个中学生知道母亲节但不知道母亲的生日,原因是“妈妈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为母亲生日送礼物的人要比母亲节送礼物的多,赠品多是食品、衣物,送鲜花、贺卡的较少。
  调查者在调查中还涉及子女平时与母亲的联系状况。与母亲同在本地但分住的人中,有60%的人一周去看望母亲一次,其他人则是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母亲在外地写信、挂电话的频率平均一月一次。有85%的人认为对母亲的爱最好的表达方式是多陪伴她,但同时又承认因为自己太忙去看望母亲的时间越来越少。子女们通用的弥补歉疚的方式似乎是给钱或买物品。被问及“双休日是否能多抽出时间去看望母亲”时,绝大多数有这个打算,也有一些人说“还没有考虑。”被调查者比较一致认可的是:尽管现代社会生活频率加快,与母亲联系、交流渐少,但血缘亲情仍是深蕴于心内的。
  从这一份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出,在当今青少年中,对于母亲不很关心的,仍占绝大多数。孝心完全出自于儿女对父母亲的发自内心的一种恩爱。这种爱心,应该是自觉的,而不是强迫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