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是几月几号

  教师节是几月几号?教师节是9月10日。

  教师节,顾名思义,是一个为感恩教师而专门设立的节日。就世界而言,世界上的所有国家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有教师节,只是在时间上有所不同。对此,联合国也有规定。为纪念1966年国际劳工组织(ilo)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颁布的《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将每年的10月5日定为世界教师节。

  现在,我国法定的教师节时间是每年公历的9月10日。

  每当此时,全国1700多万教育工作者便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在有着尊师重教传统的中国,教师节成为人们向教师集中表达礼赞与祝福的日子。

  从中央领导祝贺到地方领导表彰,从社会各界祝福到学生叩首感恩,教师享受着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幸福时光。

  2011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看望师生员工,考察学校工作,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胡锦涛向广大教师提出希望: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师德修养,钻研教学业务,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1年8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张北县第三中学为广大农村教师作了题为《一定要把农村教育办得更好》的报告。他提出了多项惠及农村教师的措施,强调要逐步缩小城乡教师收入待遇差距。

  在作报告时,温家宝起身对台下的教师们三鞠躬,向长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的老师们表示慰问和感谢。

  2011年教师节当日,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了一场名为《美丽心灵———献给老师的歌》的晚会。为此,晚会剧组发起了“征集乡村老师的感动瞬间”活动,征集到的作品将在晚会上呈现;同时,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人选将亮相晚会。

  是时,各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各县市区领导及教育领导机关都要进行大规模的表彰活动,并深入到学校看望老师,帮助老师和学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给老师们带来了节日的温暖和慰藉。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远在西周时期,就有“弟子事师,敬同于父”的名言。到近现代阶段,这种敬重依然有增无减,奉为至尊。就是到今天,我国还流传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圣训。因此,对教师的尊重几乎贯穿于整个浩浩的中华民族史。1932年,南京民国政府就规定每年的6月6日为教师节,延续了十几年的时光。

  全国解放后,教师节的设立经过了一个曲折的过程。1951年,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曾宣布“五一劳动节”同时为“教师节”,但执行的效果是教师节没有了,人们不知道这一天是“五一节”还是“教师节”。“***”中,教师被贬为“臭老九”,社会地位极其低下,教师节就更谈不上了。

  改革开放后,这种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我国的教师节。从此以后,老师便有了自己的节日。就此而论,1985年9月10日,是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是年的9月10日,全国各地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迎接第一个教师节。国家主席李先念发出《致全国教师的信》,勉励教师为祖国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1986年4月12日,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该法第十四条规定:全社会应当尊重教师。国家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采取措施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教师的物质待遇,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给予奖励。

  1993年10月31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1998年8月29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其中第五十条规定:国家保护高等学校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合法权益,采取措施改善高等学校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从此,教师的各项权益有了法律上的保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