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的来历

“五·一”国际劳动节, 是世界各国劳动者的战斗节日,每年的这一天,他们都要庄严地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来庆祝自己的节日。
  那么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怎么来的呢?
  19世纪末,随着自由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的过渡,无产阶级的生活日益贫困,那时候资本家为了不断增加自己的财富,想尽办法剥削和压榨工人,工人们每天工作长达14至16小时,并且由于工作条件差,事故频繁发生,工人的工资也很低。
  美国工人多次向政府请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但却遭到拒绝。残酷的现实使工人们认识到要争取生存的条件,必须同资本家展开坚决的斗争,于是他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罢工运动,迫使国会制定了八小时工作制法律。但资本家却没把这项法律放在心上,工人们依旧受着残酷剥削。
  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们决定采取更大规模的行动。1884年10月,美国和加拿大的八个国际性和全国性的工人团体在美国的芝加哥开会,决定在1886年5月1日组织大罢工,坚决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这个决定得到了美国工人群众的热烈响应。
  1886年5月1日,美国的35万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着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横幅和标语牌,向政府和资本家示威,并且马上转入总罢工。
  芝加哥市的工人罢工尤为突出,总共有4万多工人参加,  工人们的斗争热情也越来越高。芝加哥政府气愤极了,也害怕极了。5月3日,当工人们在秣(mb)市广场集会时,他们对工人进行了暴力镇压,6个工人被打死。这一流血冲突,激起了全市工人的极大愤怒。
  为了抗议政府的血腥暴行,5月4日晚上,3000名工人在秣市广场举行了追悼会,沉痛悼念死难的烈士。
  可是凶狠的警察冲进广场,抡起棍子冲工人乱打,正当工人组织反抗时,埋伏在广场上的资本家走狗向人群投掷了一颗炸弹,4名工人当场倒在血泊之中,多人受伤。
  当局以此为借口,对工人进行大规模镇压,逮捕了许多工人,其中包括8名工人领袖,不久法院将其中的7名判处死刑。
  判刑的消息一传出,全国各地的工人奋起声援芝加哥的工人斗争,并且,许多国家的无产阶级也举行了抗议集会。在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下,政府当局将3名工人领袖改判无期徒刑,剩下的除1名死于狱中外,余下的4名被政府处死。但是芝加哥工人的血并没有白流,在他们的坚决斗争下,一个月后,美国近二十万工人终于争得到了八小时工作制的权利。
  1889年7月14日,是法国人民攻战巴士底狱一百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各国的社会主义者代表在巴黎隆重举行大会,成立了第二国际。这次大会根据法国代表的提议,通过了一项决议,为了纪念1886年芝加哥工人的大罢工,把每年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并且号召各国工人阶级在这天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要求政府实行八小时工作制。
  1890年5月1日是第一个国际劳动节,法、美等国的许多工人同时举行了规模空前的示威游行。
  十月革命后,五一劳动节又成为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作战的标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