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正:古代才女厨师


    在历代饮食烹饪名厨中,女厨师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位,其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要算是1000多年前五代十国时的女僧厨梵正了。

    梵正以创制《辋川小样》风景拼盘而驰名天下。辋川小样是以王维所画辋川别墅20个风景图为蓝本,制成别墅风景,使菜上有风景,盘中溢诗情。宋代陶谷曾在《清异录·馔羞门》中对此拼盘夸赞:“比丘尼梵正,庖制精巧,用鲜脍脯,醢酱瓜,黄赤色汁成景物,若坐及二十人,则人装一景,合成辋川图小样。"由此可见,梵正拼的“辋川图小样”,实非易举。

    辋川小样拼盘是用脍、肉脯、肉酱、瓜果、蔬菜等原料雕刻、拼制而成。 她不仅要拼二十只独自成景的小冷盘,且彼此都要有机地构成“辋川别墅”的迷人风光,再是要用的原料是腌鱼、干肉等物,没有精巧的艺术构思和精湛的刀工,是做不到的。也因此可以看出来,梵正不但是个有着精湛厨艺的女厨师,还是个文化修养颇深才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