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相会佳期

就最根本的意义来说,七夕是有情人(可以是夫妻,也可以是未婚男女)长期分离后的相会佳期。这是牛郎织女故事所带的原义。这一意蕴随着故事传播开来,七夕就成为有情人期盼的相会之期。在中国传统社会中夫妻和情人之间分离是经常的事。比如丈夫去戍边、去经商、去赶考、去做官,自然会造成夫妻的离别;至于其他戏剧性的经历(比如苏三起解之类)更会造成情人的分离。面无论是长离还是短离,一些至情至性的人肯定会相思情浓、别离恨深。而一旦别期结束,这些相思无疑会化成似水柔情、如火挚爱、缠绵绪蜷。因此,许多离别者对于此刻异常向往,许多文人对于此刻极尽渲染、描绘之能事。也正因此相会佳期成为七夕节[I的本质意义成为最有代表性的民间意象。
  在当代社会生活中,七夕的这一意象也为相当多的人接受,当然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往往将这一意象演绎为精心布置的充满柔情蜜意的浪漫幽会。而一般情况下是以男方大把“掏银子作为基础的故存在佳期很美,过完后悔的可能。所以对于七夕这一相会佳期进行适当的特合民族特色的规范是必要的。在我看来,其中关键之处在于设置一种庄严、深挚的仪式,从而加深柔情蜜意的精神深度和提高其心灵境界,这样也可以使人类较为低层而的感情和欲望内容得到稀释和升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