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七夕的习俗

福州自古便有过七夕的习俗,到了清代中晚期。分豆结缘成为最为主要的活动形式。这里的豆一般指的是蚕豆,也有的用花生豆结缘。结缘形式很简单就是邻里亲朋之间互相赠送煮好的豆子,并在当天晚上吃豆谈天。 “文革,前后一段时间,这一风俗不再繁荣。但近年来这一风俗又开始流行,并和商业活动结合起来,例如许多商家利用七夕大卖蚕豆,有趣的是,一些外商也充分把握着这样的商机,沃尔玛超市就在此期间卖蚕豆并在门前竖起了牛郎织女的大幅招牌。
  福州还有许多商家也利用这样的商机。有的花店借此大搞七夕鲜花预订有的商店大卖情侣杯、手绘情侣T恤。更为有趣的是,么刃5年的七夕前夕,福州五星级新锐酒店香格里拉开出高达13988元的“七夕套餐。
  但似乎很少有人来吃这样的套餐。这与上文谈到的台北“薇阁的七夕项目如出一辙,应该说是一个并不太高明、也对社会起不了多少好作用的经销方式。
  福州近年来的七夕还进行了一些公共活动或演出。福州的国家森林公园曾组织一些情侣将心愿写在漂亮的卡片上,并悬子树龄长达千年的老榕树上,以表征男女之间干年不变的清怀。这与日本七夕的做法有些类似。在2002年七夕,在九日台音乐厅举办了钢琴演奏会。这次演奏会请福州地区著名的钢琴弹奏家叶佳亮、曾晨、赵晓著、林迎晨等人还使用了身价150万元的意大利FAzIOU世界品牌钢琴。演奏的曲目有李斯特《十四行诗》,拉威尔《戏水》,肖邦《华丽的大圆舞曲》,贝多芬《热情奏鸣曲》,拉赫玛尼诺夫奏鸣曲以及(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等中外名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