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华语圈里的狂欢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最丰富的传统节日。凡是承袭华语文化的地方,不论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有过春节的习俗。春节,是华语圈的集体狂欢,它把各个角落的承袭华语文化的人联结起来,为人们寻求认同感和归属感。它是我们的精神符号,是我们的文化基因。
  中国的春节相传最早出现在尧舜时期。在出土的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卜辞中,已经有关于古人春节生活的记载,并且还记载着古人庆祝岁首春节的风俗习惯。但按照当时的历法,人们完全是靠“观测天象”来确定时间,对于春节的具体日期的判断是否准确,至今还很难确定。直到公元前104年,经司马迁等人提议,汉武帝启用了由当时的天文学家落下阂、邓平等人制定的《太初历》。《太初历》规定一年约等于365日,一个月等于29.5日;将原来以十月为岁首改为以正月为岁首。从那时起,中国农历新年的习俗流传了两千多年。清代一位民间艺人在曲子中这样描写春节:“正月里家家贺新年,元宵佳节把灯观,月正圆,花盒子处处瞅,爆竹阵阵喧,惹得人大街小巷都游串。”这首曲子生动地再现了古人新年的真实生活。
  到了民国初年,改农历为公历(阳历)后,便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政抬协商会议正式把正月初一定为“春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