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向世界展示中国魅力

  人们常常喜欢把中国的春节与西方的圣诞节作比较,因为二者都有一种普天同庆、全民狂欢的气氛,时间一也很接近。圣诞原来只是基督教的一个节日,它是怎样形成的呢?耶稣的诞辰无据可考,只知道他的出生地在伯利恒,直到公元4世纪初,罗马帝国东部的一些教会才认定他的生日兼洗礼日为1月6日,但西方教会一直不予认同。到了公元336年,叙利亚的基督徒看到一些教徒在12月25日点灯庆祝太阳生日,有不少基督徒参加,于是长老们便决定,把这个日子定为“圣诞节”。

春节向世界展示中国魅力

  这样看来,圣诞节比汉武帝实行《太初历》置元旦为岁首晚了四百多年。圣诞节这个宗教节日何以风行世界?因为他们有一个统一的信仰,加上强势文化的着意输出,大批的传教士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而我们近年在世界各地设立的孔子学院,不过八十多个。再有圣诞节的文化符号,丰富、具体、形象:圣诞树、圣诞老人、花鹿拉雪橇、圣诞饰物、圣诞大餐……而我们春节的文化符号是什么?大红灯笼、中国结、春联、爆竹(这些年还被禁止了)、门神、饺子、年糕、煎堆、油角、舞龙、舞狮等,各地都不一样。
  当然,像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多人口的大国,要把民风民俗完全统一起来是不可能的,但必须要有一种共同的信仰和形象的信物。我国没有国教,民间信仰也比较混杂。信仰佛教的人不少,但佛教也是外来的,并且历史上几度兴废;道教虽生于本土,但其兴废的命运比佛教还复杂。汉代独尊儒术,但儒教始终未成严格意义的教派,其祖师亦屡遭挞伐,“五四”打倒孔家店,“文革”后又“批孔批儒”,孔夫子的形象一直没能稳固,有时还被蔑称为“孔老二”,儒学经典也被视为“封建礼教”的代表作,直到近几年才被一些人捧上“国学”的宝座。
  我们自诩为龙的传人,但又有人说张牙舞爪的龙是封建皇权的象征,说我们的原始图腾是扬子鳄。老百姓无所适从,依然拜自己的祖先,只知。光宗耀祖,管他二皇五帝,玉皇大帝一也只是在“九皇诞”(正月初九)之日拜一拜。关键是我们的思想谱系一向比较杂乱,我们的民间信仰也是如此五花八门,模糊不清。
  有人担心现在的年轻人要颠覆春节传统,其实他们要颠覆的不是“春节”这个传统,而是对多元化社会中各种风俗习尚的不同理解。春节作为一个古老的节庆,老人们要祭祖、要守岁、要团年,一可以理解;年轻人要去旅游、去泡吧、去追星,由他们去。城里人搞新春大联欢、开游园晚会、看芭蕾舞、听交响乐,是他们的爱好;乡下人舞龙舞狮,赶庙会、办年例、出飘色等,也是一种玩法。广东的年俗,也在传统中嬗变求新。
  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要一代代传下去。优秀的传统民俗要进课堂,对联、书法、剪纸、年画、猜谜、舞龙舞狮、唱山歌,都要培养传人,要用他们喜欢的形式去普及,使他们学到知识,学到手艺,他们就喜欢了。
  随着中国人愈来愈多地走向世界,中国春节的魅力也逐渐在世界面前展示出来,为世人所惊艳。且看法国巴黎街头的变化,不经意间被“中国元素”改变着。大红灯笼、中国结、中国象棋、旗袍、茶馆、方块字……在巴黎街头行走,总能看到各种各样的中国元素。据说,在巴黎看到“中国元素”的频率,要高于其他欧洲城市。
  这并非刻意的摆设,而是乡愁的堆积。根据一份调查发现,从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地移民法国的华裔中,对祖籍地的认同高于他们对现在居住地的认同,而这部分侨民,大多是广东人。一些法国侨民透露,离开故乡太久,那份乡愁不单没有淡去,反而更加强烈,“回到祖国,是淡淡的感伤,回到法国,是浓浓的思念”。
  因此,每一件能够携带回法国的小物品,都是他们慰解乡愁的良药,茶具、书法、中国画……他们执著地教育下一代说中国话,并坚信这将是他们与地球村成员竞争的“不可复制的优势”。
  在东南亚国家的华人社区,每到春节前后,便充满了浓浓的中国气氛。中国结、大红灯笼、京剧脸谱、中国字画,不单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在法国巴黎、美国纽约、澳大利亚悉尼街头都可看到。这些中国文化符号,正通过年俗的张扬,一起进入世界的视野。
  我国十三亿人口,华侨分布在世界每一个角落,那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支强大的队伍。问题是让他们去传播什么,如何传播?我们文化产。业还很薄弱,对外输出的平台尚在构建,当务之急是打造文化精品,包括音像制品、书刊、字画、工艺品,等等,这些多是物质层面的;更有非物质层面的,如各种传统节庆、民间诞会、风俗习尚等,这些“文化软实力”,才是我们走向世界、彰显民族精神的名片。
  像我国春节那样历史悠久、具有广泛群众基础、传承千年、至今尚有十几亿人同庆的,凝聚着人们的乡情、亲情、族情,具有一整套完整的礼仪和习俗的节日,世界上并不多见,可惜是我们过去重视不够。
  今后如何进一步唤起民众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觉,还需要从时间、空间、人力、物力、经济政策和文化设施等加以保障。
  具体来说,可倡导设计春节标志、春节吉祥物、春节礼服,一经认定,专利注册;并按八大菜系分别推出指导性的团年饭菜谱,完善各级政府(包括各驻外使领馆)春晚招待会礼仪,规范新春团拜、茶话会仪式,鼓励旅行社和家庭举办对外的春节体验团,参加各地有地方特色的年例活动,诸如官窑的生菜会、梅箓的逛花桥、佛山的行通济之类,精制各类年宵食品,并按市场需求加以改革创新;安排好各种特色喜庆娱乐,包括烧炮仗、放烟花、舞龙舞狮舞麒麟、唱大戏、出春色、赛大标等,总之要把气氛搞得热热闹闹的,其乐融融的,一让老人称心、青年尽兴、小孩期盼。让春节承载着国人的情怀,经世延年、生生不息,过得一年比一年好,传承的范围一年比一年大,终将成为世界性的节日。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人们常说:要跟世界接轨。为什么不可以反过来说:让世界跟我们接轨呢?让世界一起来体验我们的春节吧-开发义化的软实力,这是区域文化的一张名片,擦亮这张名片,在当前的竞争中我们就有实力。广东历史上有过许多知名的品牌:陈村的花市、东莞的香市、罗浮的药市,都曾享誉四方;石湾瓦,胜天下,也曾名噪一时;正月生菜会,五月龙母诞,已经延续千年;现今龙腾狮跃,已成为广东的文化产业;佛山的狮头扎作、石湾艺术陶瓷,南海、沙坑、文车的高桩狮舞,都已应邀四出表演献艺;陈村花市依然畅旺,广州的年晚花街由六个拓展为十个;广东凉茶,在饮料市场上亦已崛起,远近驰名。这些非物质文化事项,都为张扬我们友善多姿的文化脸面增添了光彩,只要认真打造产品质量,提高信誉,必将对经济建设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