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五敬麻姑

关于七月十五的节俗,除了佛道两家在此日做道场外,还有被列人道教仙班而又民间色彩较浓的祭敬麻姑的活动。
  俗称“七月十五敬麻姑”。其来历,民间有几种传说。
  传说一:相传麻姑是一位官家的小姐,她心地善良,又聪明、美丽。父亲麻贵被派往湖北麻城当县令,麻姑便随父亲来到麻城。当时麻城贫穷,城池很破,麻贵一上任就要建一座体面的县城,马上征集民工日夜施工。此人天生好大喜功,在上呈的公文中夸下了海口,说半年之内请府台大人大驾光临。为了保证工期,他在工地放一碗水让太阳蒸发,什么时候蒸发到所画的标记时才能休息,夜间鸡叫头遍后才能收工,第二天天不亮就又上工。那时正是三伏天,不少人中暑倒下。麻姑到工地上来闲逛,见民工们挥汗如雨,又见监工正用鞭子抽打抬石头的老人,就抬手打了监工,保护了老人。回去又与父亲吵架,但争不过父亲,晚上却想到学鸡叫的方法,让民工们早些下班。这一招很灵,一连三天都早早收工。第四天被父亲发现,要把她绑上石头沉河喂鱼。麻姑知道父亲心狠手辣,杀人不眨眼,趁晚上就和’(环跑进一个山洞藏起来。二人找到静月寺要出家,但师太不收,她们只好回到洞中。正在无路可走时,观音菩萨来搭救她们上了天,度化成了仙人。这天就是七月十五。再说那些民工们听说麻姑成了仙都很高兴,为了纪念她,在她住过的山洞里凿出个拜台,台上凿出一尊面目慈祥的麻姑像,上方刻着“麻姑仙洞”四个大字。麻贵却因为修县城引起民愤,不久被罢官贬职了。
  传说二:麻姑是秦始皇的女儿,从小生天花落了一脸麻子,人们就叫她麻姑。秦始皇统一了中国,做了第一个皇帝,就下令修长城。为了赶工,就让天上出来12个太阳轮流转,天不黑不能下工,累死了很多人。麻姑听说修长城死人很多,就劝父皇要为百姓着想,不要惨无人道。麻姑又与父皇争辩,秦始皇就想,闺女丑就丑吧,还不断数落我,留她也是祸害!便一声令下,让刀斧手剁掉了麻姑的双手双脚,把麻姑活活疼死了。她惨死那天正是七月十五。百姓们听说秦始皇不听公主的劝说,还杀了公主,无不为公主伤心落泪,就买了香纸冲着京城祭奠,从此形成了七月十五日敬麻姑的风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