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喝酒应避免肥胖

作者:阡陌兰

 

    经常喝酒容易使人肥胖,因为1克酒精可产生7卡的热量(1克葡萄糖才产生4卡的热量),尤其是啤酒,除了含有酒精外还有糖、氨基酸等物质,喝酒容易导致热量摄取过多,多余热量会转变成脂肪在体内储存起来。此外,喝酒还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增加食欲,使人不知不觉就吃了过量的食物。

    最新一期《国际肥胖杂志》报道了丹麦国立公共卫生研究院完成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调查了年龄在50岁-65岁之间的25325例男性和24552例女性的喝酒频率、喝酒总量、体重指数、腰围和臀围。研究发现,喝酒总量越高,则喝酒者的体重指数越高,腰围越大,而臀围则越小;也就是说喝酒多的人容易发生腹部肥胖(苹果型肥胖)。并发现如果喝酒总量处于同一水平,那么喝酒次数与肥胖密切相关。统计学分析显示,与每周喝酒2-4次相比,每月喝酒1-3次发生肥胖的危险要上升39%;每周喝酒1次发生肥胖的危险要上升17%;每周喝酒5-6次发生肥胖的危险反而降低了13%;每周喝酒7次发生肥胖的危险降低了27%。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肥胖认定为一种慢性疾病,肥胖不但影响工作、生活和美观,还增加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疾病的发病率。想要避免肥胖,对于常喝酒者来说,当然最好是戒酒;但有许多人喜欢喝酒或经常需要在应酬中推杯换盏,那么喝酒就要有所节制,要讲究适当方法。在喝酒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切忌多量少次的暴饮,而选择少量多次的喝酒方式则不易使人发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