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为什么要饮桂花酒

  桂花酒是南方地区的名饮,中秋喝桂花酒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大人喝得兴致浓时,会拿筷子到青花缠枝的酒杯中蘸点酒送至小孩嘴中,看着小孩眯着眼、皱着眉的神态,大人则忍俊不禁。笑语声中,月光给其乐融融的世间镀上了一层银白色的光辉。

桂花酒

  桂花酒酿造的佳期当在金秋八月,寻一粗干老桂,采摘其粉白色的花瓣,风晒晾干,加入绵白糖搅拌发酵,之后掺和在米酒中窖藏,数月即可饮用。若想喝到上好的佳酿,需要有耐心地等上三五年。在密封的容器中,经过时光的淬炼,桂花连同它自身的芬芳完全地溶解到酒液中,以一汪金黄色的温情去抚慰人生。它有点像扑火的飞蛾,两者均以舍生取义成就了生命的价值。

  桂花酒四季皆可品饮,然而,最佳时节当以中秋为妙。圆月之夜,和至爱亲人围坐在一起,五六块月饼、七八枚香芋、十余片雪藕,加上各式水果,再佐以桂花酒,合家欢聚一堂,赏明月,聊家常,真是人生的一件乐事。漂泊在外、无暇归去的文人墨客,常会邀上三五好友,拎上一壶桂花酒,相聚在植有花木的庭园中,大家不受礼仪的拘束,或吟诗,或猜谜,或抚琴,更可开怀畅饮,此时,桂花酒有推波助澜的效果,它滑过饮者的口舌,激荡着心灵深处的快乐分子。若干时辰过后,雅集散去,但醇厚清远的桂花酒香却长久不散,诱得泥土下的秋虫亢奋而鸣。

  桂花酒与中秋联系在一起,不仅增加了节日氛围,促进了亲友情谊,而且桂花酒的寓意也是极佳的,桂花象征富贵吉祥、子孙昌盛,团圆之日,饮几杯由桂花调配的佳酿,那日后的生活一定也是吉祥如意。单纯从保健的角度来看,桂花酒自身所蕴含的营养价值绝对不可忽视。古人认为,桂花酒有“饮之寿千年”的功效,此言虽略显夸张,但不无科学道理,因桂花和米酒皆为性温之物,两者结合有化痰散瘀、美容养颜、养脾扶肝等功效。我的邻居顾老爹,年已九十余岁,每日清晨都会骑着自行车去打门球。硬朗的身体,敏捷的行动,第一次见到顾老爹的人,根本不相信他已经九十多岁了。在与他的闲聊中得知,除坚持清淡饭食和运动外,顾老爹每晚必饮二两桂花酒。

  不知何故,我在中秋喝桂花酒时,总会想到两千多年前的爱国诗人屈原,想到他在《九歌·东君》里描述桂花酒的诗句,诗人对馥郁芳香的桂花酒一定是情有独钟的,结合诗人的品性,把桂花酒称作“君子酒”应是名副其实的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