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牌舞(藤牌舞)

2013-12-09 0 反馈

盾牌舞.jpg

藤牌舞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瑞安市

藤牌舞是流传于瑞安市的一种以藤牌为主要道具的模拟古代练兵的传统舞蹈。过去,因舞蹈时摆阵多、滚翻多,在群众中又有“打藤牌”、“藤牌阵”、“藤牌滚”的称谓。

明嘉靖三十一年至四十年(1552 — 1561)间,瑞安曾先后六次遭倭寇劫掠烧杀。镇守闽浙的名将戚继光,创练浙兵,用藤牌作为抗倭杀敌的防御武器,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藤牌就此成为明、清两朝军队的主要兵器,并形成了一整套刀和藤牌的技击动作。后来,在庙会和一些庆典活动中,瑞安籍的老兵、团勇把过去的军事操练编成藤牌阵进行表演,称之为“打藤牌”。由于民众的喜爱,所以这活动一直延续下去。旧时,春节、清明节前后,瑞安的各种庙会上,都有藤牌舞表演。民国初期,瑞安的藤牌舞更是闻名温州五县。

1957 年,藤牌舞赴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并获得优秀奖。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