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泽州中秋习俗、秋夕、大坑舞火龙)

2013-12-09 0 反馈

中秋节.jpg泽州中秋习俗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泽州县

泽州中秋习俗流传地以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珏山为中心,辐射至三晋、豫西北、冀南等中原地区。

珏山是晋城名山,“珏山吐月”景观闻名遐迩,被誉为“中国赏月名山”。自南北朝时,珏山中秋赏月之俗见于记载。宋金时期,中秋祭月、拜月、赏月之风就已盛行。

泽州中秋主要仪式是祭月、拜月,当地人称为拜“月婆婆”。主要内容还有看望外祖母、吟诗颂月、举办庙会。节日期间,当地民众携亲伴友、欢庆团圆。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连是泽州中秋习俗的特色。

该项目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增强社区民众认同感和亲和力,具有重要意义,亦有重要的民俗学、历史学研究价值。


秋夕

申报地区或单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秋夕曾是朝鲜民族“一年最重之名节”。朝鲜族世代传承这一节日,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朝鲜族中秋节习俗。

朝鲜族秋夕节以祭祖扫墓为先。秋夕之日,人们首先要到墓地割除坟上的杂草,而后陈设祭品举行祭祀。秋夕节庆隆重,宰牛备酒,各家都用刚收获的新谷制作打糕和松饼,举行秋千、跳板、摔跤等传统民俗活动。社区民众踊跃参加,节期持续数日。

秋夕保留着朝鲜族鲜明的民族习俗特色,同时,与其他民族相互了解、共庆中秋也逐渐成为新的风尚。


大坑舞火龙

申报地区或单位:香港特别行政区

大坑舞火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岛北面沿海客家村落为驱瘟祈福每年定期举行的庆贺中秋节民俗活动。相传在光绪六年(1880),大坑发生瘟疫,村民扎做一条火龙巡游社区,燃放爆竹,驱除瘟疫,由此形成舞火龙习俗。

活动在中秋节前后三个晚上举行。大坑的居民每年都扎做新的火龙,农历八月十四晚上在供奉观音的莲花宫内为火龙进行开光仪式。之后连续三个晚上以顺时针方向巡游大坑的所有街道。

八月十六晚上举行“游大运”仪式,火龙沿逆时针方向巡游社区一周,然后舞到海边,将之投入海中,称为“龙归天”。数十年来,大坑变成为繁华闹市的一部分,舞火龙已成为大坑社区广大民众共享的中秋节庆仪式活动,在“大坑坊众福利会”的主持下使该项遗产继续传承。

大坑舞火龙对于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增强社区认同感与凝聚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