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塑

2013-10-11 0 反馈

糖塑.jpg

糖塑是传统中国民间塑作的一个特殊种类,主要是利用食糖可塑的特性将之制作成形。与西方雕塑不同,中国民间塑作包含了绘画、雕塑、刻印、装饰等丰富的造型因素,更多地体现出自身传统的美学旨趣和技艺特色。糖塑多以俗称“糖稀”的麦芽饴糖和玉米糖为原料,综合采用捏、堆、贴、剪、吹、搓、拽、按、浇、拉等制作手段和绘、染、刻、划、点、戳、印、插、缀等装饰手法完成作品的塑造。糖塑制品既可欣赏娱玩,又可直接食用。在中国民间,糖塑遍布南北各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与民俗生活息息相关。

 

糖塑·丰县糖人贡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丰县

丰县糖人贡俗称“贡品”,是流行于江苏省丰县一带的民间雕塑艺术。它早期曾用于宫廷祭祀,后流入民间,清代中期传到丰县一带,在以丰县为中心的苏、鲁、豫、皖交界处的广大农村地区应用颇广。丰县糖人贡在当地以家族传承方式延续不绝,其中郭氏家族传承有序,至今已历六代。丰县糖人贡以优质白糖为原料,采用梨木模具塑造成形,主要用于丧葬祭祀礼仪。它题材广泛,涉及社会生活、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丰富的内容,制品有仙佛诸神、动物、果品、屋宇和器具等多种样式,显示出浓郁的民间信仰色彩。糖人贡造型优美,质白如玉,晶莹透亮,以食用色素精描细绘后,更是于纯净中见出艳丽、于质朴中透出典雅,别具特色和魅力。丰县糖人贡是古代丧葬文化的“活化石”,它为人们认识传统风俗提供了形象资料,具有民俗学、文化学、社会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

 

糖塑·天门糖塑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天门市

天门糖塑俗称“吹糖人”,是流行于湖北省天门市一带的民间雕塑艺术。它由唐宋古籍所记载的祭祀“糖供”演化而来,历史悠久,积淀着丰富的世俗文化内涵。天门糖塑中的“大玩意”如《龙凤烛》、《福禄寿三星》等至今仍保留着“糖供”用于祭祀、寿诞、婚庆礼仪时的基本形态,为传统祭祀习俗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例证。天门糖塑以特别熬制加工的麦芽糖为原料,用不同于画糖的“吹”、“塑”等方式塑造形象,造型夸张饱满,色彩明快热烈,其传统题材以表现人物走兽、花鸟鱼虫等为主,含有趋吉避凶的寓意。糖塑艺人善于用“泡活”扩充体量,用“头子活”丰富细节,用弹簧连接部件以造成妙趣横生的动感,这些巧妙的艺术处理充分显示了来自民间的审美趣味和创造智慧。随着时代的演进,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此状况下,天门糖塑渐趋衰落,技艺不断退化。目前这门传统技艺已无法吸引年轻人的注意,继承乏人,濒临失传,亟待抢救保护。

 

糖塑·成都糖画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成都市

成都糖画俗称“倒糖饼儿”、“糖粑粑儿”、“糖灯影儿”,是流行于四川省成都地区的一种兼具雕塑性和绘画性的民间艺术。成都糖画历史悠久,据《本草纲目》记载:“以白砂糖煎化,模印成人物狮象之形者为飨糖,《后汉书》注所谓猊糖是也。”以熔糖为原料的糖画即由“飨糖”演变而来,它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皮影、剪纸等民间艺术的表现手法,逐渐形成以块面、线条为造型特点的民间特种造型艺术。成都糖画多以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及戏剧人物为题材,其成品既是甜美的糖食,又是可供观赏的艺术品,可谓“观之若画,食之有味”。成都糖画含容了人们的祈福愿望和审美理想,其制品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因而在成都地区的城乡庙会、集市等群众文化活动场合都可以见到糖画的影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