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器(北京料器)

2013-10-11 0 反馈

料器.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北京京城百工坊艺术品有限公司

北京料器是流传于北京的一种琉璃艺术。清代康熙年间,皇帝命工部在北京琉璃厂设置御厂,制造料器供奉内廷,时称“官料”、“御琉璃”。清王朝衰落后,料器制造由宫廷转入民间,形成浓郁的北京特色。北京料器制作对艺人的要求很高,它以低熔点的琉璃为原料,不用模具,也没有图稿,全凭镊子、剪刀进行手工操作,一次成形。料器制品质地莹润,做工精细,色彩斑斓,玲珑剔透。北京料器有几千种产品,从首饰等日用装饰品到鸟兽、花果、人物雕刻等观赏性工艺品,应有尽有。其中仿玉料器制品几可乱真,令人叹为观止。目前北京料器从业者人数极少,只有一位工艺大师。由于技术难度大,学艺时间长,从艺者寥寥,这门传统民间工艺有失传之虞,亟待保护振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