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股弦

2013-10-11 0 反馈

二股弦.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南省武陟县

二股弦是近年重新发掘的一个古老剧种,起源于河南省武陟县的大司马村,且仅在当地流传。它形成于明末清初,经过数百年的发展演变,在19世纪初达到成熟,清代道光以前曾出现过一度的辉煌。道光二十一年(1841)黄河滚河改道,大司马村不再是以前的水旱码头,商贸一落千丈,受此影响,二股弦也日趋衰微,好景不再。“文革”中当地仅有的5个二股弦班社停办,这一独特的地方戏曲剧种几乎销声匿迹。直到1993年,大司马村的二股弦剧团才重新得到恢复。

二股弦表演行当齐全,其唱腔为五声音,共有18 个板式和曲牌,其中既有北曲弦索的遗存,又有受板腔体戏曲影响而形成的“五板”、“八板”、“散板”等板式。二股弦演出剧目在百种以上,多以民间生活故事为题材,《鸿雁传书》、《雷公子投亲》、《安安送米》、《孟姜女》等是其中代表性的作品。由于长期在农村自排自演,二股弦与众多流传广泛的戏曲剧种迥然有异,展示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明显的民间性特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