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州梆子

2013-10-11 0 反馈

同州梆子.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大荔县

同州梆子是陕西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发源于古称“同州”的陕西大荔,也称“东路秦腔”或“老秦腔”。它历史悠久,明末已经出现了专门的演出班社。同州梆子的唱腔音乐属板腔体,主要板式有“二六板”、“慢板”、“二导板”、“流水板”、“垫板”、“滚板”等,其唱腔因为旋律的不同而有欢音、苦音之分。同州梆子的伴奏乐队分文武场:文场乐器以二股弦为主,辅以琥珀(月琴)、板胡、二胡、唢呐、三弦、琵琶、笛子、管子、海笛、笙等;武场使用打击乐器,包括牙子、板鼓、堂鼓、梆子、手锣、云锣、大锣、铙钹、铰子等。同州梆子行当齐备,有正旦、老旦、老生(须生)、花脸、武生等角色,表演各具面貌。

同州梆子的传统剧目达一千多本,其中一部分今已失传,抄存的有两百多本,主要是历史戏,其中文武兼备,包括《黄逼宫》、《破宁国》、《反五关》等经典作品。

同州梆子深刻影响着陕西其他剧种及后来产生的其他梆子腔系剧种,对这些戏曲样式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