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艺术(云胜锣鼓、中州大鼓、鄂州牌子锣、小河锣鼓)

2013-10-11 0 反馈

锣鼓.jpg

云胜锣鼓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原平市

云冈大锣鼓,也称“云胜锣鼓”,还称“晋北大锣鼓”,主要流传于晋北地区,其中以原平市永兴村最为著名。在云冈石窟的第16窟中,就刻有手持小镲的锣鼓乐队,这说明小镲在北魏时期就已流行民间。当时,晋北高原战事频繁,该乐种常用于欢迎将士凯旋;战争结束后主要用于民俗节日演奏。至民国年间,这种民间艺术已有所式微。改革开放后,其传承人邢明轩、张林雨记录整理,大力传承,经常率队在国内外演出,屡获盛誉。1997年,音乐家吕骥先生听了该鼓乐后说:“它的演奏堪称为‘中国锣鼓交响乐’,一定要把它的曲目与音响都保留下来。”该乐种曲目丰富,现存133首,并拥有37种独特指挥法。

它与我国其他锣鼓所使用的鼓的演奏法的不同是:一到“三品二档”以上的曲目,演奏员就不用鼓棒,只用手指击鼓。各种乐器皆有“鸳鸯”打法(即男女合击一器的奏法)的绝活。据老艺人们说:“晋北大锣鼓的乐器性能是以鼓为君,象征骨骼;小镲为皇后,小锣是舌头,二者紧密配合,起筋脉血液的作用;大镲是皮肉,套锣是点缀,起辅助作用;木鱼象征眉目;再加上持鞭指挥是灵魂,就是一个完整的人。”

近年来,由于老艺人年事已高,锣鼓资料散落民间,无经费保护等多种原因,它已渐渐衰微,濒临失传。因此,对其加强抢救和保护,刻不容缓。

 

中州大鼓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南省新乡县

中州大鼓形成于明朝万历年间(1606),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是豫北地区独有的鼓、铙、镲相结合的民间艺术形式。

据新乡县郎公庙镇赵堤村的天仙庙碑记载:万历年间(1606),为抗匪拒寇,村民捐资置鼓数面,用于鼓舞士气。清咸丰年间(1850),村民张万冕增置铙、镲、锣铜器,并组织了天地会、天爷会、火神会三个鼓队,中州大鼓初具规模。民国初年,中州大鼓又有所发展,村民张再富等改编传统乐曲,增添了虎头牌龙旗、灯笼等设备,并把鼓舞艺术用于祭祀和节日欢庆等活动中。

中州大鼓在鼓类艺术表演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其一,鼓大。大鼓直径3.5尺,重五十余斤,该鼓在人背肩挎的鼓类中为最大,具有原始之美,气势磅礴,且鼓内有拉簧,敲打后发出的金属声十分悦耳。其二,谱独。鼓谱分为“大忽雷炮”、“小忽雷炮”两种。“大忽雷炮”鼓调厚重沉稳,节奏缓慢,鼓调复杂;“小忽雷炮”鼓调欢快,流畅,给人一种激情向上的感觉。全谱呈现重复递进的音乐结构,且铙、鼓有对话的独特意境。其三,舞特。舞镲闻鼓而动,完全踩着鼓点,快速变换各种舞蹈动作和造型。鼓舞在传统鼓舞的基础上,增加了巨鼓和空中鼓舞,视觉冲击、空间性、立体感强,鼓舞厚重。

中州大鼓风格粗犷,气势恢宏,队形多变,地域特色浓郁,它以其特有的“声形结合”表演形式,明快富有朝气的节奏,体现了中原农民对社会的独特认知和感受,表现出他们热情奔放、粗犷豪爽的精神状态。随着时代的发展,乡村城市化、城市趋同化的演进,中州大鼓这一鼓舞艺术保护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其技艺的传承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困境。

 

鄂州牌子锣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鄂州市

牌子锣是一种混牌子自由连缀的民间乐种,时代久远,遍布长江中下游一带。鄂州是牌子锣传承要地。20世纪80年代,在鄂州民间发现了一部1916年的牌子锣工尺谱(手抄本),其中有曲牌225首(含变体),并还有锣经的“点子”四十多个。

手抄本珍藏者陈新凤老人的祖父陈怀清亦是前清时的著名“长号手”(三节号)。因此鄂州牌子锣在清中晚期已形成规模,至今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牌子锣曲目繁多,被广泛运用于民间的红白喜事、迎神赛会、贺喜祝寿及传统节日等民俗活动中。演奏牌子锣的乐器由吹管乐和打击乐两部分组成。可根据环境、气氛、时间长短即兴演奏,具有主调风格鲜明、吹打节奏严谨、节奏多变、音色丰富、悠扬流畅、活泼舒展的音乐效果。能充分展示山野湖区人民安逸祥和的生活情景,以及对“风调雨顺”、“人寿年丰”的美好愿望的追求。

随着老一代牌子锣艺人相继离世,牌子锣这一艺术形式逐渐被人淡忘,从而走向濒临失传的边?缘。

 

小河锣鼓

申报地区或单位:重庆市渝北区

小河锣鼓是以大小唢呐、大锣、更锣、小钵、马锣、盆鼓等乐器组合而成的一种民间吹打乐。

小河锣鼓的历史可上溯至明末清初。据传,公元1647年,蒋姓、唐姓两姓世居的旺族在两条小河交汇处修建大湾场,邀约当地蒋家、唐家、罗家的三支民间吹打乐班,齐聚一堂轮番朝贺,因而得名小河锣鼓。

本地乐班都遵从传承谱系,自生长于本地的蒋氏“家庭窝子乐班”家谱记载开始,以“工尺谱”和“啷当调”世代传承。

小河锣鼓演奏大致可分为喜事乐和丧事乐。喜事乐班分“坐堂”和“行走”两种形式。“坐堂”是指凡举办红白喜事,乐队选择其有关约定俗成的曲牌演奏。“行走”则是指按婚俗程序,发亲吹《早上轿》,起轿吹《娘送女》、《送妹》等曲牌。丧事乐班又分为“吹坐堂”和“送葬”。“吹坐堂”是以成堂曲牌为主,兼吹单支悲调曲牌增加丧事气氛。“送葬”则行于野外,鼓乐齐鸣,以示隆重,故常用“夹吹夹打”的曲?目。

小河锣鼓曲目曲牌繁多,演奏形式多变,吹奏和敲击手法技艺高超,各种乐器巧妙搭配,复杂的节奏交替出现,表现特定的情绪,或激昂欢快或悲戚缓慢,给人以民间鼓乐美的感?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