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鼓吹乐

2013-12-09 0 反馈

鼓吹乐.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巨野县、单县

  鲁西南鼓吹乐,当地又称“吹响器”、“吹呜哇”,是一种以唢呐为主奏乐器的民间音乐形式。常用的伴奏乐器有笙、笛、梆子、鼓、镲等,乐队一般6—10人,吹奏的曲目除传统的唢呐曲牌和独奏曲以外,还可以用“咔戏”的形式演奏一些地方戏曲。因其高亢嘹亮,音色甜美,有着丰富的音乐表现力和浓郁的地方特色而深受群众的喜爱。

  鲁西南鼓吹乐由吹管乐器和打击乐器组成。现在以唢呐演奏为主,以笙、笛子、梆子等伴奏为辅。常用的演奏技法有泛音、指花音、打音、垫音、气拱音、气顶音、花音、滑音等。

  鲁西南鼓吹乐朴实爽朗、粗犷雄健、浑厚挺拔,但又不失其柔美、抒情,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研究价值和实用价?值。

  近年来,随着老艺人的去世,鲁西南鼓吹乐面临着失传的危险,保护鲁西南鼓吹乐已是当务之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