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舟

2013-10-11 0 反馈

赛龙舟.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沅陵县

沅陵赛龙舟是融湘西民俗与竞技为一体的传统游艺体育项目。沅陵素有“湘西门户”之称。地处湖南西部,北倚武陵,南靠雪峰,位于两大山脉之腹,江河纵横,为赛龙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沅陵传统赛龙舟是在以山为营,以水为路的农耕经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是五溪文化与长江文化,外来文化和地域文化交融的结晶。

沅陵传统赛龙舟基本形制是:每只赛船48人,其中前引水、后艄公、头旗、二旗、锣手、鼓手各一人。赛程以江面水涨水落而定,分上下水排阵,横江而竞。划龙舟技艺多姿多彩,有跪式划、坐式划、坐式立式共用;单槌擂鼓、双槌催船、单艄掌舵、双艄齐下等不同式样。

沅陵传统赛龙舟主要特色是赛程长,赛船多,划手多,观众多,花样多。包括“偷料”、“关头”、“绕河”、“绕庙”、“赏红”、“抢红”、“冲滩”等,既以沅陵传统为基础,又吸纳了周边各县的优长,形成了以沅陵为核心,多流派为一体的湖南赛龙舟的独特风格。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东莞市

赛龙舟是富有东莞地方特色的传统体育竞技项目。东莞地处珠江口东岸,水乡泽国,河流纵横,水面阔广,赛龙夺锦,自宋以来,沿袭至今。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起,东莞人便开始做龙舟竞渡的准备,直到五月底,东莞人划龙舟,洗龙舟水,趁龙舟景,吃龙舟饼,食龙舟饭,唱龙舟歌,延续一个多月,称为“龙舟月”。

龙舟月的中心活动是竞渡,亦称“龙舟景”。包括:龙舟下水、抢青、设标、趁景、夺标、犒标等,是东莞最热闹的景致。竞渡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友谊赛,称为“趁景”,不设奖品,不需专门组织,两条或两条以上的龙舟在江面上相遇,自发地进行比赛,聚散自由;另一种是“赛龙夺锦”,亦称“放标”、“斗标”、“斗大景”。

东莞龙舟景每年都从万江开始,万江的父老乡亲,把龙舟竞赛看做本乡本土的一件大事,赛前十数天便选定最年轻力壮并有比赛经验的乡民,冒着酷暑烈日不惧风吹雨打地热身训练。比赛时一声令下,数十艘龙舟如离弦之箭,水花飞溅,力争上游。沿岸观众呼声震天动地,称为“东莞龙舟第一景”。此后各镇、各村互让互利,定出自己的龙舟景日子。是日各镇、各村龙舟,必须到世交、世好、同姓的村庄趁景,以保持世代开创的友谊。而今龙舟景已发展成为一项群众踊跃参与的游艺竞技活动。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铜仁市

赛龙舟是铜仁多民族共同参与的传统游艺体育活动。铜仁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居住着苗、土家、侗、仡佬、满等多个少数民族。铜仁因水而兴,地处武陵山脉中部,依锦江下洞庭、入长江。在古代,这里是走出大山的唯一通道,“舟楫往返,商贾云集”,素有“黔东门户”之称。自古以来,象征着团结精神与竞争意志的龙舟竞渡,便是铜仁最具特色的民间传统习俗。

每年四五月间,天气回暖,各村各寨的村民便将搁置了一年的龙船“油”上桐油,画上“龙纹”,安上龙头,下水操练。待到端午,便早早聚集在城南双江汇流处 —铜岩下等候比赛。是时,整个铜仁城万人空巷,各族男女老少齐聚锦江两岸,观看龙舟比赛。一只只木制龙舟在锦江河上穿梭争先,鞭炮声、呐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水上岸上热闹非凡。呈现出这方热土以水为媒,人水交融、民族交融的欢乐景象。

龙舟竞渡在铜仁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通过祭龙船、点龙睛、龙船下水、龙舟竞技、抢鸭子、垂钓等一系列传统习俗,形成了多民族共同造就的人文祥和与安宁的龙舟水文化。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镇远县

镇远赛龙舟是一项多民族参与的传统体育游艺文化活动。贵州省镇远县在每年端阳之际,举办以划龙舟比赛为主,包括传统的祭龙仪式、舞龙舞狮游街、彩船游江、水中抢鸭子、放河灯、燃礼花和文艺表演为一体的赛龙舟活动。

古代镇远属于楚国,楚风盛行。自古镇远民间便有以赛龙舟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习俗,早在明代,镇远就有“龙舟之乡”的美誉。明代《贵州通志》载:“镇远府,端阳竞渡,府临河水,舟楫便利。……拽船争先得渡者,是岁做事俱利焉。”各族民众通过端阳竞渡,以求清吉平安的习俗,世代相传。

20世纪80年代以来,赛龙舟活动更为活跃,90年代中期,“镇远端阳龙舟节”正式命名,至今已是第26届。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