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汉拳

2013-10-11 0 反馈

佛汉拳.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东明县

佛汉拳,亦称“佛汉捶”、“佛拳”,又称“七二三八”,是传统武术中的一个拳种,主要流传于山东一带。

佛汉拳的主要内容包括套路、散手、功法三类练习方法。

套路主要有三十八路佛汉拳,分上、中、下三盘,均为对打套路。以徒手练习为主要内容,以对打为主要形式,强调实用,独到之处在于破打一次完成,讲究“连绵铁”、“君臣手”。

散手单练式有七十二擒拿手、三十六底盘腿,共一百零八式。一式跟三打,一打有三破。边破边打不顶不丢,一递一接,一来一往,递中见打,打中带防,出其不意,连绵不断。谱歌曰:“伸手上打有人迎,换手变把下边通。真真假假人难认,虚虚实实见奇功。”既强调攻防的方位,又强调真假和虚实的变化。

佛汉拳以“高低苗”为入门必修的筑基功夫。练习时,身体重心一高一低,手法上也随之高戳低打,讲究“高棚下压中间截”,连环盘练不止,故曰“高低苗”。主要功法有铁爪功、鹰爪功、盘手功、桩功等。

传说佛汉拳是从清代少林寺传出的,在山东东明已传至第六代。目前,全面掌握佛汉拳的传人寥寥无几,需要抓紧挖掘和整理工作。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