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难容的武当山遇真宫

作者:hujunfen

年代:明代

遇真宫是永乐十五年建于武当山,是武当山九宫之一,张三丰就是在这里修炼的,当时遇真宫共建斋房殿堂等97间,到嘉靖年间,遇真宫已经扩大到396间。

遇真宫共分三个区域,中宫、东宫、西宫。东宫西宫有宫门、宫壁,其他建筑物都是遗迹中宫遗存很多,包括主殿、配殿、走廊等。

08.jpg

一、火劫

古建筑是需要经常修缮,而文物部门资金有限,于是90年代开始为了修缮文物,文物局便把遇真宫租了出去,收来的租金就可以修缮文物了。当时是租给一个武术学校,有人居住,原来凌乱不堪的院子变的整洁干净了

2003119日,由于武校用电不当,真宫突然发生火灾,主殿成灰烬。这是人类文化遗产的巨大损失。

二、水劫

南水北调工程提升丹江口水库水位,遭遇真宫被淹风险。专家们提出了三种保护方案:异地搬迁建设、筑堤围堰、就地抬升。最终,专家选择了成本最高、难度最大的就地抬升的方案。

20128月,晋升工程开始。由于真宫面积大,专家决定只提升山门、东宫门和西宫门,提升15米,拆除和重建其他建筑。

对于三种方案,专业人自己的想法。异地搬迁,所需费用最低,但不符合原真实文物保护原则。筑堤围堰,担心洪水发生,文物有可能受到灭绝。所以这两种方案都放弃了。

10.jpg

三、现在的真宫

2016年,真正的宫内遗迹、宫壁、配殿、走廊等迎来了重建,施工人员用传统技术保证重建和原来一样,被大火烧毁的主殿也一起重建。

丹江口加高水库蓄水后,遇真宫将成为三面环水的宫殿。现在,遇真宫已有600年的历史了,经历了艰难之后,以崭新的姿态面向世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