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开瓶的学问

葡萄酒开瓶器有很多种,如只有一个螺旋杆的塑料手动开瓶器、带小刀的开瓶器、蝴蝶开瓶器、真空开瓶器、电动开瓶器等,而比较常见的是带小刀的开瓶器和蝴蝶开瓶器。

葡萄酒开瓶三步走

首先,开启一瓶葡萄酒要先用小刀沿着瓶口的凸起部位,环切掉封在瓶口的胶帽。之后用干净的白色餐巾擦拭瓶口,因为那瓶酒可能因为陈放了一段时间而落上了一些灰尘。

之后,将开瓶器的螺旋锥对准葡萄酒的软木塞中央缓缓钻入,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软木塞断裂,导致碎屑进入酒中。一般来说,意大利葡萄酒的软木塞比较长,那么开瓶器上的螺旋锥可以全部钻进去,而澳大利亚和美国葡萄酒的软木塞相对较短,那么就要“手下留情”,不要让螺旋锥钻穿酒塞,以免软木塞的碎屑落入酒中,影响品鉴。此外,通常陈年潜力大的葡萄酒的软木塞也较长。

第三步,将小刀开瓶器的金属支点扣紧瓶口,一手握住瓶肩,另一只手平稳地提起把手,将软木塞缓缓拉出。注意,当木塞快要脱离瓶口时,动作应轻柔,这样就不会发出大的响声,整个开瓶过程都应尽量保持安静,这是开瓶的礼仪。此外,如果你用的是蝴蝶型开瓶器,那么在螺丝锥钻进去的时候,两边的把手会自动翘起来,到了顶部的时候,将两个把手同时往下压,木塞就被起出来了。拔出酒塞后再用干净的餐布擦拭一下瓶口,而酒塞则应放在小碟子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