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酿酒历史

成都是唐代、五代前后蜀至宋代中国最著名的宴饮之都,烧酒的发祥地和唐代名酒剑南春的主要产地.唐代、五代前后蜀至宋代成都的酒文化高度繁荣,饮酒之风极盛,享誉全国.明清时期,成都的酒文化继续保持其繁荣.成都水井坊考古发现结合历史记载研究,证明了水井街酒坊酿酒历史源于唐宋时期成都的"锦江春",同时亦为中国白酒起源于唐宋时期成都的烧酒提供了重要证据。

酒的创造发明者,相传是夏禹时代的仪狄,距现在已将近四千年了。无独有偶,远在当时尚无文字的四川,八十年代,考古工作者在广汉三星堆发掘出来的文物,就有很多精美的酒器,既然有器,当然酒的生产更在前了,两者时代虽然相近,(三星堆时代,经科学鉴定,约三千余年。)而路隔数千里,且交通闭塞的“西南线”,酒的出现,却与华夏遥遥相对,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于此,足见成都酿造历史的悠远。

“酒以成礼”([春秋]左传),从古以来,宗庙祭祀、朝廷宴饮、外交酬酢、社会交际,以至于“河梁饯别(苏武与李陵)”,“横槊赋诗”(曹操),“采菊东篱下”、“举标邀明月”(陶渊明、李白),以酒相祝,把酒自遣,供酒消愁,举酒盟誓,都可以证明酒与人们的生活是分不开的,而且没有男女的界限。但因酒而发生的问题,如“灌夫骂座”、“弥衡使酒”而招来灭族、杀身之祸,又往往令人废书而叹。所以孔子说:“惟酒无量,不及乱。”这倒是深于世故之谈。

成都地区,由于气候温和,特产丰富,酿酒历史同中原相近,历史悠久。《华阳国志·蜀志》“九世有开明帝始立宗庙,以酒曰醴。”开明称帝,约在公元前四百年,是成都酿酒的最早记载,而广汉三星堆的酒器,又把成都酿酒的历史上推了一千多年,到了“相如涤器,文君当垆”。和西南各族统一于秦汉中央政权,西域丝绸之路交通的畅通,成都酒业的蓬勃兴起,自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更兴盛了。从彭县、新都区出土的酿酒画像砖实物印证,早在东汉,成都已就开始用蒸馏技术造酒了。

唐代绵竹剑南烧春、泸州荔枝绿、郫县郫筒酒等均是川西名酒中的佼佼者。《成都古今记》记载成都一年之中,每月皆有市,如正月灯市、二月花市,而以十月为酒市,可以想见当时万人空巷的盛况。杜甫:“鱼知丙穴由来美,酒忆郫筒不用沽。”这一名酒,一直传到今天,犹为酒客们所欣赏。

清末。成都共有烧房四百九十六家烤酒,而生产经营者,多半为陕西籍人,各有其独特的酿造勾兑技术,大都浓香醇郁,其高下区别,惟在醇、香、厚的程度,醇则不燥,香则有致,厚则不淡而无味,而勾兑的技巧,又各保守秘密,因此各家的风味也不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