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宝“砚”为首,精品端砚,郑州会展中心展出

文房四宝“砚”为首。

端砚位居“中国四大名砚”之首。

端砚以致密坚实,幼嫩、细腻,温润如玉的石质,独特而丰富多彩的石品花纹以及巧夺天工的雕刻艺术而闻名于世。具有质柔而刚按之如小儿肌肤,摩之寂寂无声响,以及贮水不凅,呵气研墨、不损毫,发墨快等特点。

端砚的石材产地分布在广东省肇庆西江羚羊峡两岸,北岭山等地一带,东歪沙浦,西达小湘,南沿崇隆,北据北岭,开采的砚坑星罗棋布,制砚之石品种繁多,各有特色。

羚羊峡南岸,端溪东侧斧柯西麓一带是砚坑岩最集中而且石质也是最好的地方,计有老坑(水岩)坑仔岩、麻子坑、朝天岩、宣德岩、冚罗芭蕉岩、古塔岩等。这些坑岩的石质比较好,制出来砚易发墨,石品多,实用与欣赏价值高。

大型绿端石黄皮砚台

《才子佳人》,绿端石砚台

4月19,在郑州会展中心珠宝展现场,有幸近距离观赏由端砚大师梁佩阳先生所展出的砚台佳作。

作品名称《东坡洗砚》

作为一代端砚大师,梁佩阳先生的精品端砚作品“因材施艺”各具特点。

大家就随我一起欣赏大师的匠心之作吧!

延续欣赏

梁佩阳精品砚台作品赏析

作品名称:《三顾茅庐》砚

规格:21寸

坑别:坑仔岩

石品:翡翠纹、石眼、火捺、石皮、青花玫瑰紫,石质宝蓝带紫气,纯净如美玉。

作者:梁佩阳

创意:取材历史典故,巧妙利用天然米白的石皮喻作雪景,砚堂中的石眼喻作窗外外的太阳“日迟迟”,点景人物神态生动,栩栩如生。构图紧密,互相呼应,引人入胜,实在是一件可观可赏、可玩的佳作。

奖项:获得第四届中国(深圳)文化艺术创意“金奖”

作品名称:《霸王试剑石》砚

规格:38*18*11.5(cm)

坑别:坑仔岩

石品:该砚石质细腻、滋润、有蕉叶白、石眼、金线、火捺、青花等。

作者:梁佩阳(参与设计雕刻)

创意:此作品引用西楚霸王以剑试石的历史典故定名,雕刻工艺精湛,用高浮雕的手法将珍贵的鸲鹆眼表露无疑,实属一绝。

奖项:该砚获2004年肇庆·中国端砚文化节金奖端砚评选中荣获金奖。

作品名称:《志比天高》砚

规格:46*31*16(cm)

坑别:坑仔岩

石品:有石眼、火捺、青花玫瑰、翡翠纹、黄龙纹、石皮、石质滋润细腻、坚实,有335颗鸲鹆眼,石品上乘,有丰富的优质石品花纹。

作者:梁佩阳(参与设计、雕刻)

创意:作品造型敦厚,精雕细刻。作者巧妙利用天然优质的鸲鹆眼喻作星河,龙的神态栩栩如生,有如攀星弄月、龙啸九天、呼之欲出之势,其巧合神龙吐珠之象,恰如大自然之造化,乃天合之作,实在是极为罕见之佳作。

奖项:荣获第九届中国书法、篆刻文化产业博览会之端州端砚精品“金奖”。

作品名称:《双龙》砚

坑别:坑仔岩

石品:有火捺、青花、石眼等,石质纯净,细腻。

作者:梁佩阳

创意:作品造型敦厚古朴,充分利用其优秀石品花纹,蕉叶白有如飞龙在天,呼风唤雨,叱咤风云之象,雕刻精细,法度严谨繁而不乱,有“清三代”“宫作”之遗风,是一件不可多得,质工俱佳,可用可赏可玩的端砚佳作。

作品名称:《夜游赤壁》

规格:51*30.5*9(cm)

坑别:麻子坑

石品:有蕉叶白、火捺、青花、石皮等石品花纹。

作者:梁佩阳

创意:此砚雕工

作品名称:《月下追韩信》

规格:53*41*6.5(cm)

坑别:坑仔岩

石品:有石眼、鱼脑冻、火捺、翡翠纹、黄龙纹、青花玫瑰紫、胭脂晕、鹅毛绒、青花等石质之优,上乘稀罕。

作者:梁佩阳(参与设计)

创意:取材历史典故,作者巧妙利用天然鸲鹆眼喻作天上的明月,砚堂中的鱼脑冻喻作皎洁的月色,月色中韩信身影远去,萧何策马追赶......。作品构思巧妙,匠心独运,雕刻手法细腻,是一件质、工俱精之佳作。

奖项:荣获第九届中国手法、篆刻文化产业博览会之端州端砚精品展“金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