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非遗“绣男”高勇:引领刺绣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刺绣文化博大精深,是世界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中国乃是世界上刺绣从业人数最多、刺绣产品最丰富的国家,在已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各种绣艺达30多项。在六朝古都金陵,无论是皇宫贵族还是贫民百姓,都离不开绣花手艺,中国历史上历来是女人绣花,男人耕田,现如今,南京江北新区就有一名特殊的绣花艺人名叫高勇,他是全南京市刺绣行业中唯一的男性艺人。


高瑞雷(艺名高勇),是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艺)代表性传承人。自幼跟随母亲学习民间手工布艺,工艺针法细腻、色彩鲜明具有南京地方特点,同时也糅合了北方粗犷,大胆的手法,形成了高勇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在被认定为非遗传承人后,高勇一门心思想的都是如何让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他不仅一直在绣品的技巧上玩花样、搞创新,还独创了盘金盘银的“金陵绣”并在此基础上尝试注入一些现代元素,把刺绣工艺跟老百姓的现代生活结合起来,使现代设计融入传统工艺。


多年来,高勇在南京艺术学院、东南大学、南市邮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师附小、琅琊路小学、江北新区各街道社区不定期开展手工刺绣教学活动,为大批学员培训传统手工编织技艺、宣传民族传统文化,联合泰山街道共同创办的玲珑巧手坊为促进辖区内妇女以及居民就业、创业的民间工艺组织在依托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发展手工艺创意产业的基础上不断的发展壮大。玲珑巧手坊在2016年度受到了南京文明办的表彰,被授予“优秀非遗传承基地”称号。


中国刺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颗明珠,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靓丽名片,更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连接民族与世界,推进国家战略的重要纽带之一。为了更好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传统技艺,增强文化自信,高勇代表南京出席世界城市论谈、国际刺绣年展、名城会等许多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先后应邀出访过德国、法国、波兰、捷克、匈牙利、美国、加拿大、罗马尼亚、尼日利亚、埃及、毛里求斯、韩国、尼泊尔,香港等22个国家和地区,探索并实践新时代非遗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


2017年,高勇获得全国绣花鞋大赛二等奖,同年获得中欧文化大使称号,12月获得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称号,2018年4月成功入选南京市中青年乡土拔尖人才培养对象,2018年10月获得南京市政府颁发的“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9年3月当选为江北新区民间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文联副主席。

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在深入基层挖掘高勇等一批优秀乡土人才工作的同时,对辖区内有专长、有特殊技艺的民间人才进行重点培育,建立人才动态管理。通过建立人才信息库、精准识别、实地走访等方式稳步推进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乡土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立足新时代、强化传承引领和理念创新,激发更多的乡土人才、致富能手,引领区域乡土人才建设队伍更好更快的发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