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史的开端~商朝

德性尚色:商汤继夏朝的金德以水德称王(金生水),建立了商王朝,服饰尚白,即服饰旗帜以白色为尊,姓子。

商汤的德行:商汤为人十分仁德。一天他外出游猎,看见郊野四面张着罗网,张网的人祈祷说:“愿从四面四方来的,都进入我的罗网!”商汤听了说:“嗳,这样的话,就把禽兽全打光了!”于是把罗网撤去三面,让张网的人祈祷说:“想往左边走的就往左边走,想向右边逃的就向右边逃。不从命的,就进我的罗网吧。”诸侯听到这件事,都说:“汤的仁德真是到了极至,连禽兽都能受到他的恩惠。”于是四十多诸侯国都归附了商汤。后来商汤的军队战胜夏桀的军队,桀与妹喜出逃到南巢亭山,商汤放弃了追讨,让他们终老天年,又实践了其网开一面的仁德。

主要成就:夏朝末年,商族逐渐强大。因为夏朝最后的王夏桀暴虐、荒淫无道,引起天下百姓不满,诸侯也纷纷背叛。商汤看到伐桀的时机已经成熟,乃以“天命”为号召,说“有夏多罪,天命殛之”,要求大家共同灭夏,以执行上天的意志。在伊尹的辅佐下,鸣条一战,夏桀兵败逃至南巢,夏王朝因此而被灭亡。三千诸侯归顺商汤,商朝正式建立,并定都于亳(bo,伯),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二个王朝。《周易?革》中认为商汤伐桀灭夏“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

*商初商汤施行仁政:商汤班师回朝,回到国都亳,废除了夏的政令,并作《汤诰》告诫诸侯要敬畏上天、修行德政、为民谋利。

商朝殷墟遗址的发掘特别是甲骨文的发现,使商代历史“信而有证”,故商朝被视为中国信史之开端。这些甲骨文也成为中国最古老的文献记录。

辅助大臣:伊尹等,伊尹是个有才德而不肯做官的隐士,商汤曾派人去请他,前后去了五趟,他才答应归从,并向商汤讲述了远古帝王及九类君主的所作所为。商汤于是委任他管理国政。

因果关系:商汤是帝喾之子契的后裔,契因辅佐禹治水有功,被舜封于商。汤武革命取代夏朝建立商朝。《史记》记载,从成汤建国到商纣亡国,共传国十七世、三十代,前后共六百四十余年。大约在公元前13世纪,商王盘庚迁都于殷,所以后来又将商称之为殷,或称殷商。同夏朝一样,一部商朝史再次证明了敬顺天命的仁德之君才会使国家强盛,人民安居乐业;而导致国家衰败甚至亡国的是那些荒淫暴虐、无道的君王,因为他们的所为而自绝于天,而遭上天的抛弃,他们也成为上天谴责的对象。可以说,商朝是中国历史上贤君比较多的王朝。根据《史记》,商朝在成汤之后,第四代大甲、第九代大戊、第十三代祖乙、第十九代盘庚和第二十二代武丁,都是贤德之君。他们敬顺天命,以仁德治理天下,因此国运昌盛,人民生活安定,诸侯尽来归服。武丁在位期间,任用贤德圣明之人傅说(读悦)为国相。商朝的政治、经济、文化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达到了商朝的鼎盛阶段,进入了繁荣时期,史称“武丁中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