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文化语境下的现代服饰的传承与嬗变

    1概述

    1.1传统回族服饰文化的基本特征


    中国传统回族服饰是中华55个少数民族中回族认可并且穿戴的服饰,回族服饰受时代环境的影响变化和发展着,现代回族服饰在自我发展和演变中吸收着其他兄弟民族的文化,传统回族服饰的服饰形制正在向展演型服装发展,日常回族服饰正在时尚化大众化,在回族民族舞花儿等舞台表演中和宁夏博物馆三楼回族服饰陈列中还保留着整套系的传统回族服饰,宁夏回族服饰在部分回族聚居地仍保留部分的回族族群标志外,生活服饰逐步受到经济的发展和多民族文化交流的影响向大众化服饰时尚化发展,民族服饰作为一个民族族群的外在群体标志是民族文化外在显性物质和精神符号,彰显着民族性格心理和气质因素,回族服饰的独特的民族文化呈现出独特的回族服饰特色。

    1.2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内回族服饰的发展现状分析

    宁夏的回族同胞占宁夏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对于宁夏的少数民族文化,回族文化是其主体文化,回族文化的区分主要体现在饮食上,还有一部分体现在日常服饰上,以及古尔邦节、开斋节等其他集体活动都能看到回族服饰文化的存在。通过调研走访银川市部分回族服饰专营店、宁夏博物馆和以宁夏艾依莎民族服装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民族服饰制作厂家及街头市区服饰品店,宁夏回族日常着装情况如下:小部分回族同胞着成衣同汉族着装无明显区别,只在配饰上有明显的服饰标志一部分男士只是戴白帽、女士戴盖头,主体服饰没有回族服饰的标志,另一小部分群体整体着回族服饰,对于少数民族服饰生产和设计公司的调研也发现了部分宁夏回族服饰发展的研发力薄弱、缺乏民族服饰设计的专门人才以及市面服饰色调单一、图案样式刻板普通等问题;在宁夏的信息采集调研和传播的过程中,少部分宁夏回族服饰的旅游产品及周边服饰设计也不能带动宁夏当地回族特色的服饰产业的发展,在调研宁夏服装加工企业及少数民族服饰营销点的过程中发现,宁夏本土从事相关的服装经营、生产加工的企业主要有汇川服饰有限公司和如意科技有限公司,其他以小微企业居多,汇川服饰和如意集团主要以西装工装定制为主,剩下的企业绝大多数专营经营流通,少数小微企业主要做服装生产加工,而主要从事回族服饰设计生产加工的企业也拓展其他的盈利渠道转为工装定制或面临倒闭的危机。

    2文化的传承在传统回族文化与现代服装设计中的体现

    2.1回族服饰文化需要发展和传承


    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我国民族文化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而对于回族服饰文化的研究,我们不能浅尝辄止,而应该深入地去探求去研究,少数民族服饰与本土、外民族服饰之间碰撞出来的火花应该是绚丽多彩的,不管是从图案设计、服装工艺和技术、民族艺术形式的表现等方面都应该步步深入地研究和传承。刨根溯源地了解回族服饰文化的内涵,深刻感知后结合时尚的现代生活元素结合宁夏现阶段的发展背景和时代要求,融入到现代服饰的研究和设计中进行多样化的服饰创新和探索必定是回族服饰发展的新方向。中国回族文化的形成是一种在跨地区的移民过程中,回族服饰的文化释义中宗教对服饰的要求也有相关的研究和记载,观者对回族文化发展的普遍认识为回族的信仰和饮食习惯,回族服饰的发展和传承与回族的宗教也有关联。

    2.2少数民族服饰是我国现代服饰设计发展的源泉

    受多元化文化浪潮的影响,民族间的文化的发展和交流使得民族服饰发展区域服饰趋于相似化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中的回族同胞部分着装风格汉族化,但多数保留着自己本民族的标志性服饰特色传承民族文化,如宁夏回族男士通常佩戴有精美图案的小白圆帽,有平顶和六棱形两种,回族女士有佩戴头巾的也有部分佩戴圆帽,在主体回族服装表现上,衬衫外套黑坎肩是宁夏回族老年男士的传统服装形制,带褐色或黑色头巾伴有扎裤脚的习惯是宁夏回族老年妇女的典型形象。宁夏的回族因其特殊的地域限制,其服饰的设计发展中同其他地方的回族服饰有一些不同,宁夏回族聚居的区域里其传统回族的服饰有所保留,宁夏的回族服饰也让我国现代服饰设计发展找到了创新和交流的活水源头。

    3民族服饰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影响

    回族服饰的得体与否与回族艺术文化中的着装要求息息相关。少数民族服饰的独特之处就在于除去其本身构造的与众不同,还体现出了少数民族的文化自信及独特的审美价值。因此,少数民族服饰是体现民族文化最直接途径。回族服饰在宗教文化的影响下,有特殊的的审美价值取向。

    回族服饰设计和发展相较于其他民族有很大的挖掘潜力,在探索宁夏回族服饰民族特征的传承与创新的过程中,不但可以吸引其他民族更加了解回族服饰文化,也可以在不断的探索中发现回族服饰发展缓慢的问题和解决方法。通过实地考察和走访收集资料,为我国回族服饰设计可以更好的发展奉献绵薄之力。对宁夏回族服饰文化进行深入的研究,可以了解回族婚俗文化、历史变迁、信仰、审美特点,回族艺术以及生活哲学展现出民族服饰的独特之美。每个时代,服饰的流行都在不断的融合与创新中得以适应现代的生活,但是回族在发展的过程中融合了大量的兄弟民族的元素和思想,传统回族服饰焕发新的生机还需不断的探究和摸索。以传统的回族民俗文化作为设计底蕴,以实用性为基础,探究传统回族服饰民族特征的传承与创新设计,传承民族文化内涵的同时,使传统回族服饰更好地被回族大众接受和喜爱,由此强化民族服饰对现代服饰设计的正向影响和刺激。

    服饰国际化和快时尚发展的今天,欧美国外的时尚风靡设计不断地挑战着我国民族服饰的发展,我国传统的民族服饰正在与国际时尚接轨,甚至有部分民族服饰在现代服饰设计的重压之下创新演变为礼仪服饰、表演服饰,逐步从日常服饰生活的舞台中退出,在服饰发展的大潮中,个性化需求个性化私人订制成为主流,回族服饰的个性化趋势更多的表现在回族服饰的创新设计中,如宁夏的阿语学校,身着回族传统服饰的学生也存在,由此可见,少数民族部分群体持续的走在追求强化民族人文精神的道路上,在回族服饰展现的过程中表达着回族同胞对民族审美情趣的热爱,以及传统回族服饰文化所传递的的民族气息、民族气质、民族情感和民族审美等。

    4宁夏回族服饰的传统图案及色彩提取

    宁夏回族男子传统服装颜色以白、黑、绿这三种素色为主色系,从白帽到白衫,从白裤到白袜,圣洁清白的气质得以彰显。宁夏的南部山区中的部分回族聚居的村落中,回族男士的白色帽子是回族的显著标志,白色帽子名为号帽,也叫“回回帽”、“顶帽”、“孝帽”,是回族男士的号头,号帽制作的材质也多样,主要的面料为棉布、涤卡、华达呢、平绒面料等,精致的素色刺绣工艺、金边花纹都是传统号帽上比较常见的装饰工艺,还有部分号帽直接用白色、黑色棉线钩织而成。通常白色是春夏秋冬都通选的号帽颜色,秋冬则佩戴颜色较深的黑色顶帽。

    回族男士传统服装中普遍形制还有坎肩也叫马甲,坎肩的设计同西式马甲相似简洁大方,不仅美观保暖性也很好,尤其在西北地区,冬天的坎肩是皮制皮坎肩或者含有羊毛夹层的毛坎肩,及保暖实用与美观为一体,春秋的单坎肩多穿在衬衣上,边缘处一般刺绣或者镶嵌着精美的回族纹样,还有一些儿童的坎肩是类似于传统汉服水田衣做法的拼接工艺制作完成,与汉族的百家衣都寓意健康。回族传统服装中老者的大衣和长袍是回族老者的礼仪服饰,名为“准白”,通常在过节、集会、婚礼时着装,准白选用的材质为黑白灰素色的面料,纯棉、化纤、毛料等材料制作,形制上有立领盘扣,款式简洁大气严肃。

    回族女子配饰的盖头中未婚少女、已婚妇女、老年人有所不同,采用的颜色也有所区分,以绿色、黑色、白色三种颜色为主。通常情况下,未婚的少女选戴绿色的盖头,绿色是生机,是青春和活力代表;而传统回族已婚女士的首选为黑色的盖头,内敛沉稳质朴也是回族妇女典型的气质,黑色的盖头更能体现回族妇女的端庄和雅致;老年回族妇女中有孙子的都喜欢戴白色的盖头,白色是圣洁洁净与纯粹的颜色。整洁雅致端庄朴素是宁夏回族女子共同追求的生活美,纯粹的素色是大部分回族女子的最佳选择。

    传统回族服饰形制中回族女士穿着完全遮蔽了胳膊和腿的大襟衣服,佩戴同色的盖头,大杂居的地域特色使回族群众对服饰的选择更加多样化,面料图案纹饰及多样的装饰设计也给回民女士更多样化的选购机会和着装效果。宁夏回族女子服饰的装饰手法中有一些藤蔓植物的刺绣,一般在衣服的领口、袖口、胸前等部位配以花鸟及植物的纹饰图案,还有一部分的文字和建筑以刺绣珠片烫钻等装饰形式存在,纹样的选择与其信仰也有密切关系。一般传统回族女孩八九岁的时候就开始戴盖头,选择的盖头及服装的颜色清淡以淡粉淡绿白色为主,年长者多数选择深色如黑色、蓝色、灰色彰显沉稳和端庄。在对传统回族服饰的色彩、纹样、形制的研究基础上,融入汉服元素或者兄弟服饰元素,结合现代服饰发展与创新设计另有一番异域风味。

    5结语

    在宁夏传统回族服饰发展演变过程中,服装设计师需要正确处理回族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设计之间的关系,设计过程中过分强调传统回族服饰文化的原生态,过分因为回族服饰创新设计而不考虑对地域发展和历史渊源的追溯都是不妥帖的,宁夏传统回族服饰文化建设要适应社会发展与变革,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努力使回族服饰文化要素在现代服饰设计发展融合中找到平衡点。

    参考文献

    [1]金鹏.试论宁夏回族服饰的纹样和款式艺术[J].大众文艺,2016(9):119-120.

    [2]吴齐.从服装色彩偏好看回族审美风格[D].曲阜师范大学,2015.

    [3]丁菊霞.西部回族50年社会经济变迁述略[J].回族研究,2007(1):124-126.

    [4]高占福.大都市回族社区的历史变迁——北京牛街今昔谈[J].回族研究,2007(2):113.

    [5]王杨.宁夏回族服饰设计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4.

    [6]虎云函.回族服饰的人类学考察[D].宁夏大学,2016.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