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传统服饰的守护者

温浩东

  见到温浩东是在一个下午,雨后湿漉漉的空气中,他面带微笑向我们走来,完全是一副阳光帅气的大男孩模样,没想到这个年纪的他会对彝族传统服饰情有独钟。采访约在他的家里,正好可以看看那些他精心收藏的彝族老服饰。 

  他很健谈,谈到钟爱的彝族服饰时更是神采奕奕。他坦言,虽然家中有彝族血统,从小耳濡目染,看着奶奶缝制过彝族服饰,但年少时的他却对这些东西并不感兴趣。直到高考前夕的一次外出写生,才定下了他与彝族服饰一生的缘分。 
  艺术生出身的他曾在学校里系统学过色彩运用,而那一次写生,却完全打破了他原有的理念。彝族服饰绚丽的配色与学校所学的天差地别,却自带令人惊叹的自然和谐之美。于是,学生时代的他花了450元的“巨款”买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套藏品,为了研究彝族服饰的配色。 
  大学时期,想学设计的他却阴差阳错地进了云南民族大学,自此,对民族文化、民族服饰有了更深刻的研究。在民大老师的引导和支持下,致力于彝族文化的研究与传承。 
  毕业后的温浩东先在博物馆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到了烟草公司工作。初到烟草公司,便被安排到乡镇上锻炼。乡下的日子孤单枯燥,好在所在地是彝族地区,研究彝族文化、收藏彝族服饰便成了他唯一的精神支撑。“那时候只要知道这个人是彝族,我都要问问他家里有没有老的彝族服饰。”温浩东笑着说。 
  后期的很多服饰,他是在外省淘来的,其中,贵州凯里几乎每年都要去两次。在那里,他淘到了很多有价值的藏品。凯里是西南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之一,当地民风淳朴,前来的外国人非常多,外国人喜爱购买这些民族物品,后来这里逐渐成为了一个民族物品集散地,在这里,可以淘到各个民族的服饰、器物。 
  除了投入时间、精力,收藏服饰所需要的花费也是巨大的。收藏彝族服饰以来,他将所有的收入都投在了上面,光买衣服前前后后就大约花了几百万之巨,甚至不惜为此3次贷款。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付出,温浩东拥有了不同时代、不同类型的大量彝族服饰,而透过對这些服饰的人文解读和研究,温浩东对彝族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他也因此被很多人认为是当之无愧的“彝族传统服饰守护者”。 
  服饰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重要文化符号,为了让更多的人能看到这些精美的彝族服饰,并透过服饰去了解彝族文化,温浩东最近正在筹备新书《中国彝族传统服饰图典》。书中将所有藏品从不同角度拍了照片,并详细标注了属地、年代、款式、纹样等信息,全书图文并茂,极力展示了彝族服饰文化的魅力。这本即将推出的新书,凝聚了温浩东的多年研究的心血,它的面世,势必将给中国彝族服饰文化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文献价值。 
  在他的收藏室里,他挑了几件藏品向我们展示,一点一点给我们介绍纹样、工艺、装饰纹所代表的寓意……在他眼里,每个花纹、每个样式,都是一个象形文字,寓意丰富,可以解读出很多信息。他也愿意去解读、去研究,并将彝族传统服饰文化介绍给更多的人。 
  整整15年的收藏与守护,温浩东足迹踏遍西南彝族地区,身为彝族人,他执着热爱着本民族的文化。彝族古老文化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代代传承,背后,不正是因为这样的执着的文化使者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