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甲骨文的商朝,战士是穿铠甲还是虎皮?

商朝(约公元前1600年~约公元前1046年),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朝代,是中国第一个有直接的同时期的文字记载的王朝。殷墟发掘,确证了中国商王朝的存在,也让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得以窥见并复原商朝军队的服装制式。

商朝军队的武器装具,据考古发掘和甲骨文记载,主要有战车、弓、箭、戈、矛、刀、斧、钺、干盾、矢镞、头盔、甲胄等,其中戈、矛、刀、斧、矢镞、头盔等是用青铜铸造的。

商时期的青铜冶炼技术已经十分发达,已用青铜胄和革甲等做为防身的装备。由于目前考古发现的只有青铜胄和皮甲,至于商朝有没有全部使用青铜造的身甲,还有待后续发掘。据《中国历代服饰》商朝服装以暖色为主,衣和裳的纹理也应当属于这种风格。

据1935年在中国河南安阳侯家庄的商代古墓中的青铜胄实物绘制。胄是范浇铸而成,合范在胄的正中间,胄的顶部有铜管,用于安插象征勇敢威猛的鹖鸟的羽毛等续饰。

整个胄都经过打磨,外表比较光滑,内部却比较粗糙,可见胄内应该是有织物或皮革作为内衬的。衬直接安装在胄内,在头顶处的衬与胄的内顶留有一些空间。系带与胄的内衬链接在一起。

胄正前部有饕餮兽形纹理,纹理有眉(或角)、眼、鼻,相当细致精美.胄的左右两侧和后面下垂.用以保护耳部和头的后部。

在河南安阳出土的这批青铜胄大约有一百余件,其形制基本相同,且纹理风格统一,另外在江西新千县也出土过形制和纹理类似的青铜胄。可见当时的育铜胄生产应该是由国家统一设计和制造的。

1935年在中国河南安阳侯家庄的商代古墓中发现了迄今为止最早一片商代皮甲残迹,虽然皮甲已经腐烂看不出它的形状,但甲面的黑、红、白、黄四色漆纹彩绘的图案仍遗留在士面上,这件皮甲可以推定为商代后期。

是目前为止商代唯一考古发现的的甲衣遗迹。由于其形状已经无法辨认,又没有文字资料参考。所以很难描给甲衣的外形轮廓,对于结构和穿着方式更是一无所知。因此后人在做复原工作时也做了诸多猜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