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须知的办公室礼仪

作者:桂婷

职场新人须知的办公室礼仪

繁忙的工作让人们无暇顾及办公室里的礼仪,但是如果您仔细地观察一下,不少企业的告示栏里都会张贴企业制订的规范与守则,那些规范就是这家企业所遵循的办公室礼仪。有些企业将其固定下来,并通过行政命令加以约束,有的则采用温和地劝导方式,鼓励员工遵守。办公室礼仪涵盖的范围其实不小,尤其是职场新人,更要注意电话、接待、会议、网络、公务、公关、沟通等各式各样的礼仪。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几种需要注意的日常办公室礼仪。
办公室礼仪一:打招呼
办公室内的“招呼”因人而易,不过亲切的问候语与赞美语,乃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礼貌语言。一些服务行业的公司强力倡导问候语言,要求员工在清晨时利用晨会时间,练习各种打招呼的语气语调,希望他们在不断地学习中,养成彬彬有礼的好习惯。
问候语在人际沟通当中属于基本寒喧语言的一种,就如同在家里起床应该向长辈问安,在工作场合中也应该随时表现自己的良好人际关系。适当的问候语不是听起来不自然或是很做作的语言,而是投入自己的关心与亲切的互动。问候语也是一种起始语言,在展开各种话题的时候,多多应用问候语常常让双方可以迅速化解冰冻,进入应有的主题。
赞美语并不容易形成,多数成功的领导都会巧妙地运用赞美语达到激励员工的目的,其效果甚至比给予金钱的鼓励还要有价值。练习赞美语首先需要细心观察对方的举措,找到对方可以赞美的项目,然后用简单、深刻的语言,激励人心。
打招呼可以分为上对下,下对上,以及平行之间的招呼语。以上对下的招呼为例,这一类招呼由于各个办公室的气氛不相同,也各有差异。有些单位十分严肃,上对下的招呼多是官样文章;有些企业打招呼则像是朋友一般亲切,令人分不出哪位是主管,哪位是下属。可见,打招呼并没有一定的语言模式,却是办公室礼仪当中最好的开始和人际的润滑剂。
办公室礼仪二:人际关系
对于上司布置的任务,做下属的应当服从和执行,并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及时向直接领导请示和及时汇报工作进展。
下属面见上司时,要注意衣着整洁,不在上司面前抽烟;上司发表的言论,即便有不妥之处,也不该立即打断,尤其是有他人在场时,可以等上司说完再诚恳地提出自己的见解。
造访上司办公室时,无论门是关着还是开着,都应轻轻敲门。
作为集体中的一员,无论是服饰仪表,还是言谈举止,最好能与大家保持一致。
当同事在专注地工作时,应避免打搅对方,与同事开玩笑要注意分寸,不要私自翻动同事放在办公桌上或抽屉里的物品。
与同事之间的经济往来应该“一清二白”,向同事借钱、借物,应打借条并及时归还;不要随意打听其他同事的薪水或奖金。
办公室礼仪三:公共区间
厕所是大家共同使用的地方,马桶和小便池使用后要及时冲水,洗完手后关好水龙头,使用过的卫生纸应扔到垃圾桶里,便于清洁人员清扫。
走廊是连接各个办公室的通道,不应在走廊上进行较长时间的闲聊;烟头和废纸不能随手扔在走廊和过道上。
在公共餐厅进餐时应注意自己的进餐礼仪,用餐完毕应自觉归还托盘、扔掉垃圾,把椅子放到桌子下面。
办公室礼仪四:电话礼貌
电话礼貌也是办公室不可缺少的礼貌之一,许多洽公的客户往往因为一个电话搞得心情不好或是沟通不良。所以,电话礼貌必须作为全体员工的基础训练项目,全力推动,贯彻执行,使客户在第一次接听电话开始就对您的公司感觉非常满意。这种培训要靠长期锻炼,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促成的。
微笑的脸才会产生微笑的声音,声音是可以训练和管理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对自己的声音进行训练,完全凭借本能的自然音调来说话,这是极大的错误。透过电话的声音,是必须营造的。我们可以面对镜子仔细观察自己说话的样子,并录下听自己说话的声音,找出自己说话时严重的缺点,加以改正。
由于电话里面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所以,要用简单的kiss理论来说话(keepitsimpleandshort)。运用简单扼要的字句,避免使用过于专业的名词或者是行话,这样会使对方很难快速理解。即使是无法避免的时候,也请使用比较通俗的名词,并加以浅显的说明,这样可以节省彼此宝贵的时间,避免误会。
办公室礼仪五:公共用品
不要利用办公室电脑玩游戏、炒股票或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站。如果是公共电脑,应根据任务的轻重缓急与同事协调好使用电脑的时间,使用时不要打开或删除同事的文档。
如有多人要同时使用办公室的复印机,一般是先到者先用和复印量少者先用,在进行完大量复印工作后,检查复印纸并进行补充。在饮水机上接完水后一定要把水阀关紧;发现水罐里的水用完了应主动打电话帮助更换新的水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