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秋 “啃秋”你知道是啃什么吗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未月的结束以及申月的起始;时间在农历每年七月初一前后(公历8月7-9日之间)。"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
立秋

  每个节气有三候,每五天为一候。

  一候凉风至,第一个五天,我国许多地区开始刮偏北风,来自高纬度大陆的风温度较低,给人们带来了凉意。

  二候白露生,立秋节气的第二个五天,白天开始变短,夜晚开始加长,昼夜温差变大,地表水蒸气低温凝结,清晨的大地上出现白茫茫的露珠。

  三候寒蝉鸣,在立秋节气的最后五天,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开始鸣叫。

  宋时立秋这天宫内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等到"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便高声奏道:"秋来了。"奏毕,梧桐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以寓报秋之意。

  立秋一起来“啃秋”

  立秋不仅是一个重要节气,也是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记忆的民俗节日,时至今日,我国民间仍有立秋这天“贴秋膘”、“啃秋”等趣味习俗。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因为人到夏天,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

  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在立秋这天各种各样的肉,炖肉烤肉红烧肉等等,“以肉贴膘”。

  除此之外,民间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啃秋”,即在立秋之日啃吃西瓜,意用西瓜啃去余夏暑气,啃下“秋老虎”,迎接凉爽的秋季。

  “啃秋”的习俗,城里人在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而农人的“啃秋”则豪放得多,他们在瓜棚里,在树荫下,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抱着红瓤西瓜啃,抱着绿瓤香瓜啃,抱着白生生的山芋啃,抱着金黄黄的玉米棒子啃。“啃秋”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寓意着五谷丰登。

  还有秋社,是秋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始于汉代。后世将秋社定在立秋后第五个戊日,此时收获目标已完成,官府与民间皆于此日祭神答谢。宋时秋社有食糕、饮酒、妇女归宁之俗。在一些地方,至今仍流传“敬社神”、“煮社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