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传芳塔

作者:桂婷

湖南传芳塔

传芳塔位于城东,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峭塔凌云”为蓝山县八景之一。塔高38米,七级八角,塔内有石阶186级通塔顶,登塔远眺,城廓山川,尽收眼底,塔之正前为塔下寺的大雄宝殿,左侧是观音阁,右侧为传经堂、戒堂,塔寺并峙,是一组雄浑的建筑群,四周香樟古槐环绕,苍松翠柏、庄严肃穆。

传芳塔始建于唐,有一神话传说:

天地混沌之时,一片汪洋,东海龙王携龙子龙孙游玩至此。一小白龙发现有一溶洞,直通山底,甚是好玩。于是不思返回,久居于洞。后水势渐小,小白龙不时出洞,兴风作浪,造孽于民。民不堪其虐。遂有建塔之议,以镇孽龙。塔成之后,孽龙只能露出头角,回首东海,唏嘘涕零。故此山为回龙山,塔亦始称回龙塔。

神话终归神话。塔自唐代兴建以来,几番塌圯。今存之塔,为明嘉靖四十二年至万历八年(公元1563——1580年)重修,历时十六载方告竣工。门楣书有“峻塔凌霄”四字,字迹苍劲,冠名传芳塔。塔以天然岩石基,基底周长32.3米,塔高40.18米,七级八面,全部青砖砌就。塔中有宽0.55米、高约2米的内旋式阶梯186级,盘旋而上,直达塔顶。塔内各层均供有佛像,一层为寿佛,二层为玉皇,三层为真武四层为星主,五层为龙殊,六层为文殊,七层为观音,每层四墙绘有壁画。历代香火旺盛,祷游乐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