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究竟是不是夏朝的后裔?答案显而易见啊!

匈奴究竟是不是夏朝的后裔?答案显而易见啊!

匈奴确实是华夏民族,因为国灭逃入北部荒漠,与当地的部落融合,经过数千年生息,终成北部最强大部落。也许,他们祖先世代流传“我的家在中原黄河之畔……”所以才深入汉朝,一次次向兄弟索要财富、土地。

匈奴之所以被视为异族、入侵者,与古中国世界观有关。古人认为,中原是天地中心,四方为夷狄蛮族。《春秋》说,中原把夷狄视为外族,称“夷狄之人贪而好利,被发左衽,人而兽心,贪婪好利”,披散着头发,衣服是左衽,人面兽心,生性贪婪、贪财。

实际上,匈奴人不但与夏朝没什么关系,以人种而论(当然这里说的是匈奴核心人群,也就是匈奴贵族),他们是高加索人种,即白种人。当时的蒙古草原上,大月氏人、匈奴人,都是这个血统,而夏朝,显然是黄色人种。

所以,匈奴人不可能是夏朝后裔,出现在史记匈奴章节开头的这一句话,很可能是后人加上去的(因为与整篇文章内容矛盾),非司马迁的意思,更不是真相。

如果完全按照司马迁的说法,那么匈奴是夏朝人的后裔,但是并非是商灭夏后,夏朝一些人跑到大漠南北建立的;而是早在“唐虞以上”就“居于北蛮”。但是按照现代学者们的考古发现,夏朝的统治区域只有今河南,以及山东、山西、河北、安徽各一小部分,对远在“北蛮”的匈奴(及其祖先)根本没有影响。并且,匈奴是夏后氏苗裔只是匈奴自己的说法,并不可考,无法确认是真的。疾风以为:匈奴的说法很有可能是匈奴人由于政治上的需要,为了给自己正名,故意假称如此。匈奴人究竟是否是夏人后裔,以及匈奴先祖“夏后氏”与中原的“夏朝”及“夏民”是什么关系,史学界尚存争论,没有达成共识。

匈奴是夏朝后人是存在疑问的,那么为什么《史记》会这样记载呢?这和大一统需要有关。这种进程从战国就开始了,看看《山海经》就知道,很多部落神祗都被作为炎黄的后人;《五帝德》《帝系》也把五帝归为一家,《史记》的《五帝本纪》即从中取材。另外,《史记》也说越国是夏朝后代,而东越又是越王勾践后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