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知谷雨,酒寄清明

见二十弟倡和花字慢兴五首

〔宋〕黄庭坚

落絮游丝三月候,

风吹雨洗一城花。

未知东郭清明酒,

何似西窗谷雨茶。(美文网:www.meiwenting.com)

又是飞絮时节,今次满城飘絮总算做了件好事,为我送来了二十弟。我已经记不起究竟是多少年没见过他了,太久太久了!

三月的风吹来一场如丝细雨,浣洗净了一城春花,不知道在东城外共饮清明酒,比起坐在西窗下面共饮谷雨茶怎么样。

清明酒是断肠酒,谷雨茶,却是新年的茶、希望的茶。在这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季节,敏感的诗人用手中多情的笔在春风洇开的书卷上,肆意风流。

清明酒:因在清明节期间酿造而得名。是大塘坪乡、金桥乡一带传统的婚庆喜宴酒。据史料记载,该酒已有三千年的历史。唐贞观年间,太宗皇帝李世民南巡到大塘,有人献清明酒御用,太宗皇帝大加赞赏,被定为贡酒,清明酒也因此扬名。

谷雨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

清明节和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离得很近;而清明酒与谷雨茶更是相应的佳品。谷雨时节,农人们撒谷播种,栽瓜点豆,而文人们饮酒品茶,敲诗吟句。美文

其实谁说非得是文人呢?谷雨洗尽纤素,新出浴的白雪塔(牡丹的一种)盈盈含笑,在案边就那么望着你,是时正适合品一杯香茗。可以执一卷书,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就只是静静地冥想,茶香袅袅浮上鼻翼,花香氤氲盈盈一室,问世间哪有更美的时刻?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惜一笑。多少人在盛名之下忘记此生所求,多少人在珠光宝气里泣不成声?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千金不足惜,难求唯一笑。不如就在今日这个美丽的时刻,放空自己,别在想什么名利光芒,爱恨纠缠,离情别绪,就偷这半晌欢愉,除了茶,谁都不要!

一杯香茗一个我,半晌欢愉半晌禅。内容来源:美文亭(www.meiwenting.com)原文网址:http://www.meiwenting.com/a/201710/124731.html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