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汉服,这些传统民族服饰,你最喜欢哪一种呢?

大家都知道,我国有56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大团结的国家。在这56个民族中,又以汉族为主,其它55个少数民族为辅。虽然是融合同一个国家,但是每个民族都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生活习性、宗教信仰、穿着服饰等都各不相同。

56个民族

人们常说的衣食住行,衣排在首位,可见衣的重要性。而在我国,光是传统服饰就多的不得了,56个民族,56种服饰,要真说起来怕是要说个几天吧。在你看来,这些民族服饰里,你最喜欢的是哪个,旗袍,汉服?还是其他的呢?

旗袍,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旗袍普遍被认为是形成于上世纪20年代,是民国时期女子最普遍的服饰,在1929年被确定为国家礼服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它已经成为了我国的代名词之一了,深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现在的旗袍多是改良过的,力求最大程度的彰显女性的魅力,我们常常看到国家领导人的夫人穿着旗袍出访各国,向世界展示中国服饰的美。

旗袍

汉服,是汉族的传统服饰,全称为“汉民族传统服饰”。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源自黄帝制冕服,定型于周朝。经过几千年的时间,它慢慢演变成了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的服饰,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赛里斯国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

汉服

在我看来,汉服飘逸、洒脱,很是美。但它虽然是我国人数最多的汉族的传统服饰,但是普及程度却远不及旗袍深远。甚至常常被人们认为是韩国服饰,真是让人无奈呀。不知什么时候汉服也能如旗袍那般令人熟知。

苗族是我国人口比较多的一个少数民族,它的传统服饰样式十分的繁多,据不完全统计,苗族服饰有着200多种的样式呢。

苗族服饰,苗语叫“呕欠”,主要由童装、便装、盛装组成,“盛装”苗语叫“呕欠嘎给希”,即“升底衣服”,“ 呕欠涛”苗语称谓即“银衣”,下穿百褶裙,前后有围腰。它的主要特色就是银饰、苗绣、蜡染,是我国所有民族服饰里面最为华丽的一种呢,而且还是我国的非物质保护遗产呢。

苗族服饰

可能是我就喜欢这些花花绿绿的东西,我觉得苗族服饰特别的漂亮。还有那个苗银也是闪闪亮的,可好看了。

回族服饰,是回回民族的传统服饰。它的主要标志在头部,男子们都喜爱戴用白色制作的圆帽;妇女则常戴盖头。他们的服饰不仅仅起到装饰的作用,还可以用来保护身体呢。而且,回民服饰穿着也是有讲究的呢,比如,回族老年妇女冬季戴黑色或褐色头巾,夏季则戴白纱巾,并有扎裤腿的习惯。青年妇女冬季戴红、绿色或蓝色头巾,夏季戴红、绿、黄等色的薄纱等等。

回族服饰

最后一个就是维吾尔族的服饰了。

维吾尔族是个爱花的民族,人们戴的是绣花帽,着的是绣花衣,穿的是 绣花鞋,扎的是绣花巾,背的是绣花袋,衣着服饰无不与鲜花息息相关。所以,维吾尔族的传统服饰花样繁多,十分的优美。但也不是都是花团锦绣呢,男子的服饰就比较简单,多以黑白为主;女子的则喜裙装,颜色偏鲜艳,多见红黄绿等色。不过,维吾尔族本身就是一个喜欢跳舞的民族,这类衣裙也才能更好的展现他们的民族特色呀。

维吾尔族服饰

维吾尔族服饰除此之外,我国还有很多的民族服饰都是相当的漂亮的,就像歌里唱的“56个民族,56朵花”,服饰就是这朵花的绿叶,让她更加的炫目多彩。这5个民族服饰你最喜欢哪一个,你的民族又穿的什么传统服饰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