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祭灶有什么讲究


    腊月二十三为祭祀灶神的日子。民谚云:“二十三,祭灶官。”祭灶是我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一种习俗。

    我国民间之所以重视祭灶,是因为灶在家庭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人间烟火就意味着人类生命的存在与延续,民间认天派有专门的神负责管理人间烟火,这尊神就是“司命菩萨”或“灶君司命”,民间俗称为“灶王爷”。旧吋家家灶间几乎都少不了设有“灶王爷”神位。有的是设有灶王龛,供灶王爷神像。有的在墙上张贴灶王爷神画,有的神像只画灶王爷一人,有的则有男女两人,女神被称为“灶王奶奶”。

    祭灶的时间各地不一,一般而言为腊月二十二。为什么这个时候祭灶,民间认为灶君此时要到天上去向玉皇大帝汇报一家人一年中的行为,老百姓这个时候祭灶目的就是让他多说些好话,实际上就是一种“贿赂”行为。

    祭灶所用食物,历史上有演变,各地也有差异'一开始用黄羊、猪、酒等祭拜,后来只以酒祭,目的是要将他灌醉。自宋始,流行使用饴糖作为祭物,希望灶神上天后能甜言蜜语,或者干脆用糖粘住灶王爷的牙,让他开不了口,说不出话。

    另外,祭灶时某些地区也有其他一些中医药文化习俗,比如:有人将供的豆类食品投入炉中,第二天人们到炉中找豆吃,说是可以防治牙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