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民间经典剪纸作品你见过吗?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剪纸的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


剪纸在中国农村是历史悠久,并且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农村的节日风俗有着密切关系,逢年过节,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


剪纸的内容很多,寓意很广。祥和的图案企望吉祥避邪;娃娃、葫芦、莲花等图案象征多子,中国农民认为多子便会多福;家禽家畜和瓜果鱼虫等因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剪纸表现的重要内容。


作为民间艺术的剪纸,具有很强的地域特点:陕西窗花风格粗朴豪放;河北和山西剪纸秀美艳丽;宜兴剪纸华丽工整;南通剪纸秀丽玲珑。剪纸虽然制作简便,造型单纯,由于其能够充分反映百姓的生活内涵,具有浓郁的民俗特色,是中国农村众多民间美术形式的浓缩与夸张。


· 凤凰剪纸 ·

凤凰代表着吉祥和和平,而正是因为凤凰拥有着人们赋予的神圣、崇高的内涵,所以凤凰的形象深受人们的喜爱。在传统的民间剪纸图案中,如果出现了凤凰的形象,则寓意着喜庆与幸福。





· 龙的剪纸 ·

龙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从古至今就受到人们最高的崇拜和尊敬,因此也常常会在包括剪纸制作等各种的民间手工制作中看到龙的形象。







· 花鸟剪纸 ·











· 脸谱剪纸 ·

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不同行当的脸谱,情况不一。“生”、“旦”面部妆容简单,略施脂粉,叫“俊扮”、“素面”、“洁面”。而“净行”与“丑行”面部绘画比较复杂,特别是净,都是重施油彩的,图案复杂,因此称"花脸"。戏曲中的脸谱,主要指净的面部绘画。而“丑”,因其扮演戏剧角色,故在鼻梁上抹一小块白粉,俗称小花脸。








· 鱼的剪纸 ·

鱼的造型、纹路,以及鱼鳞、鱼尾巴的造型和纹路,在中国传统首饰中应用的很多,不仅生动有趣,洋溢着对生活的热爱,并且寓意美好,是吉庆、富裕、夫妻恩爱、爱情幸福、前途美好和幸运的象征。










· 植物剪纸 ·












· 十二生肖剪纸 ·

古代的术数家用十二种动物来配十二地支,子为鼠、丑为牛、寅为虎、卯为兔、辰为龙、巳为蛇、午为马、未为羊、申为猴、酉为鸡、戌为狗、亥为猪。十二生肖之说始于东汉,民俗认为,人生在某年就与某种动物相似,如子年生的肖鼠、丑年生的肖牛、寅年生的肖虎、卯年生的肖兔、辰年生的肖龙、巳年生的肖蛇、午年生的肖马、未年生的肖羊、申年生的肖猴、酉年生的肖鸡、戌年生的肖狗、亥年生的肖猪,称为十二生肖,也叫十二属相。隋唐时期,开始用十二种动物组成纹饰,称十二生肖纹样。以后,历代都有十二生肖图案,在民间吉祥剪纸中也普遍存在并广泛流传至今。













剪纸艺术是汉族传统的民间工艺,它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那质朴、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其特点主要表现在空间观念的二维性,刀味纸感,线条与装饰,写意与寓意等许多方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