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进补 各地习俗吃什么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从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开始到11月22日或23日结束。“立冬补冬”是民间数千年的习俗,那么,立冬各地习俗吃什么呢?

立冬习俗吃什么

北方吃饺子

在我国北方,尤其是北京、天津的人们爱吃饺子。为什么立冬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火锅

南方热补

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鸡肉、鸭肉、鱼肉等食物,在立冬这一天,很多餐馆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广东吃火锅

广东人称火锅为打边炉,一到立冬,广东人就会结伴去打边炉吃羊肉,热热闹闹地开怀大吃。广东人重汤头,因此粤式的打边炉自然也以好的高汤为底,加上各式海鲜、山珍入味,蘸料则以沙茶酱为主。

甘蔗

潮汕吃甘蔗和板栗炒饭

在潮汕地区流传着一句俗语,叫“立冬食蔗无病痛”。潮汕先人认为在立冬这一天吃了甘蔗,既可以保护牙齿,又可以起到滋补的功效。立冬日,用花生、蘑菇、板栗、虾仁、红萝卜等做成的香饭,深受潮汕民众喜爱。营养价值丰富,口感浓郁香脆的板栗,是炒香饭的上等佐料,也是市场上的抢手货。

以前潮汕地区立冬还有吃“炣饭”的习俗,这种食俗在远古时期就有了。潮汕地区俗谚说“十月十吃炣饭”,十月初是新米上市的时候,加上当时的白萝卜、小蒜、新鲜的猪肉等,一道简单美味的炣饭就做成了。据介绍,“炣”是指烹饪的方式,指用火烧,它体现了潮菜丰富的烹饪方式。

苏州吃螃蟹

苏州立冬吃螃蟹:立冬以后螃蟹就越来越少,而这时候的螃蟹真正长足了,不论是雄蟹或雌蟹,蟹膏或蟹油都丰满醇厚,咬一口满口留香。当然,螃蟹不可以和柿子等凉性水果同吃,食用后可泡杯姜茶,养身又暖胃。

苏州立冬吃霜打青菜:立冬到来,霜打过的青菜也格外清鲜,因此菜饭也是食补佳品之一。放上些咸肉,倒入些素油,色泽鲜艳,口味浓郁。嘴馋的朋友若想来些坚果,可以吃些花生、栗子、或者熬些红枣赤豆等,可以强身健体,补血健脾。

猪肚

南京吃肚包鸡

立冬是冬季的开始,南京人就爱在这一天吃肚包鸡。说起来,这种用猪肚子包住整只鸡烹饪的菜肴,最早兴于广东且有悠久的传统,但因为对身体有滋补作用,为女人坐月子必须吃的一种菜。过去,南京人做肚包鸡,采用的辅料多为:味精、白胡椒粒、党参、姜、玉竹、五味子、熟地。而浙江嘉兴一带,则喜欢用水发黄豆、八角、小茴香、绍酒、葱等之类,因此各地所谓的肚包鸡,其做法与味道肯定是有差异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