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不仅强大,服饰也别具一格,你敢说这些服装不美吗?

汉朝的冠服制度,大都承袭秦制。主要的服装有袍、襜褕﹝直身的单衣﹞、襦﹝短衣﹞、裙。

汉代因为织绣工业很发达,所以有钱人家就可以穿绫罗绸缎漂亮的衣服。这点比明朝强多了,在明朝,商人虽然有钱,但不可穿绫罗绸缎,那可是犯法的。

而一般人家穿的是短衣长裤,贫穷人家穿的是短褐﹝粗布做的短衣﹞。

汉朝的妇女穿着有衣裙两件式,也有长袍,裙子的样式也多,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留仙裙”。


深衣,古代上衣﹑下裳相连缀的一种服装,又称长衣、麻衣、中衣。为古代诸侯﹑大夫等士大夫阶层家居便服,也是庶人百姓的礼服。由于服饰多为曲裾,原因是西汉的裤子无裆,需要有曲裾的遮挡,也就是曲裾深衣了。


而至东汉,由于服饰的完备,不再需要繁琐的曲裾,便产生了简洁的直裾,曲裾因此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


襦裙,襦:短上衣,一般长不过膝。上身穿的短衣和下身束的裙子,是古代汉民族的日常衣着之一。 宋 苏辙 《蚕麦》诗:“不忧无饼饵,已幸有襦裙。”襦裙由短上衣加长裙组成,即上襦下裙式,套装。


襦裙从有实物考证的战国时期开始,终于明末清初的“剃发易服”,是汉族传统服装最基本的形式。其间2000多年,尽管长短宽窄时有变化,但基本形制始终保持着最初的样式。 襦裙是是我国服饰史上最早也是最基本的服装形制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