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清明节

  清明,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春分与谷雨之间,阳历四月五日前后。古代,清明前二日为寒食节。据说春秋时期,介之推辅佐晋文公回国后,不愿做官,隐居山中,晋文公烧山逼他出来,他抱树而死,晋文公为悼念他,下令他死这天禁止烧火煮饭,以后沿袭成俗,把这天叫寒食节。寒食节要禁火三天,至清明,等三天满,另起新火。皇帝这天赐给近臣新火,表示荣宠。这天,古人都到郊外踏青游玩,祭扫坟墓,这一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

  庆阳人在清明这天,村上各户族男丁拿上香纸、冥币、饭菜、酒肉到先人墓前去祭奠,先贡饭菜、酒肉,再焚香、化纸、磕头祭奠。最后用锨平整坟堆和坟院。清明节,是男丁祭祖节,女人不上坟。在外供职人员,若不能回家,则在十字路口烧纸和冥币来祭奠先祖。2008年,国务院把清明节规定为全国祭祖日,放假一天,让在外供职人员回家扫墓祭祖,此举深得民心。

  清明节此日庆阳家家以长钱、酒果、香纸等祭扫祖坟,或添土、植树、立碑,或迁坟、修墓,皆无禁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